高金人|吴升辉:逆风飞扬的智慧
发布时间:2020-04-27 浏览次数:4448次

2019年5月5日清晨,戈壁狂风大作,无尽的风沙伴随周围咄咄逼人的寒气扑面而来。作为戈14领队的吴升辉,心情却有点激动,奔跑中带来的能量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惬意。因为他从对讲机里刚刚获悉6名A队男队员顺利携手冲线的消息,不出意外高金代表队将创造历史,以第3名的黑马姿态历史性地站上领奖台。在经历连续4天艰苦卓绝的戈赛战役后,他疲惫地回到了营地。迎接他的高金男队员,张开双臂激动地把他紧紧抱起,吴升辉不由泪流满面。他深知这个季军来之不易,自己这一年的努力并没有白费。他的戈壁5年强队梦,他想为母校高金十周年庆献礼的梦想,在这一刻,终于实现了。

吴升辉(EMBA6期)

SAIF戈友会荣誉会长、原戈友会执行会长

上海富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辗转多年的高金梦

吴升辉与高金的缘分可以追溯到2008年。在此之前吴升辉一直在合肥的某地产集团从事财务管理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集团外派到上海,做起了二级市场房地产行业研究员的工作。这一转变对吴升辉的挑战很大,尽管在合肥拥有几年房地产相关工作经验,但来到上海这个国际金融中心,面对周围众多海归、高学历且专业背景强的同事,他深感自己的不足。正好刚成立不久的高金MBA项目开始第一年的招生,他毫不犹豫地要报考高金,可惜这一次因为英语不过关未能如愿,吴升辉遗憾错过高金,最终他选择回合肥工业大学读MBA。

2010年,吴升辉跳槽到更大的房地产集团公司分管财务和投融资。彼时的房地产市场对整合并购需求非常强烈,这次的工作调整让他深刻意识到金融对房地产行业的重要性。如果没有金融的支撑,房地产行业很难实现产业价值增值。

就在自己的MBA课程还没有结束的时候,2011年吴升辉就报读了高金当时的私募证券与地产投资总裁班。这个课程只有1年的时间,一年很快就过去了。吴升辉坦言,自己的学习状态刚刚渐入佳境,但是课程就结束了,一点都不过瘾。于是他迫不及待地又申请了EMBA课程。吴升辉如饥似渴地投入到高金的学习中去,张春教授的《公司金融》,朱宁教授的《金融学》,李文连教授的《统计学》等课程都让他印象非常深刻。

2015年毕业后的吴升辉开始协助筹备安徽校友会。就在拜访安徽籍校友过程中,无意间获得GES项目吴道荣校友的赏识,并邀请他加入自己企业,管理规模数十亿股权基金的运营。在不经意间,吴升辉获得彻底转型到金融行业的机会。作为财务专家,他进入了投资决策委员会,开始参与不同产业的股权投资。通过高金的学习,课后与校友间的交流,以及实地操盘股权基金,吴升辉逐步领悟到产业金融思维的精髓。吴升辉感慨道,如果自己一直在合肥,没有来到上海这个更大的平台,或许自己的眼界不如现在开阔,毕竟每天接触到的信息与资源完全不一样。

开启戈壁模式

与戈壁的缘分始于高金EMBA课程的开学模块。上课期间的清晨,吴升辉跟着同学们一起去跑步,没想到被同班女同学张晓琳轻松超过,又因为自己穿着皮鞋就出门了,之后狼狈地5天无法走路。

随后高金戈8震撼人心的宣传片深深地打动了他,憧憬着去戈壁跑步让他开始了自己奔跑的步伐。半年后他甩掉了身上30多斤肉,意外在戈9的预选赛中拿了男子第1名成绩。但由于平日训练过猛,吴升辉不久就受了重伤,遗憾错过戈9A。

很快戈10的筹备又开启,开始了高金戈友会建立保障体系的一年。在当时的执委主任沈锦祥等人的努力下,这一年跑步圈知名的“唐魔”唐教练正式加盟高金,拥有丰富经验的盖医生在锦祥的N顾茅庐后加入高金医疗保障团队,戈9A张宏飞也开启了戈壁实地探路及线路规划的筹备当中。

戈赛是个短板零容忍的游戏,第6人的成绩为团队成绩,一旦第6人出状况后续第7、8人无法跟上,则成绩会一塌糊涂。幸运的是,当时戈10队员实力相当平均,几乎每个人都可以作为第6人出成绩。尽管常住合肥,吴升辉还是频频到上海去与队友们合练,10名队员中有8名常住上海,一周内有4、5天都在一起跑步、康复训练,情同手足。彼此知根知底,有能稳定出3天成绩的队员,还有能全程拖带女生出成绩的“拖拉机”选手,他们很早就进行了角色分工,并坚持刻意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尽管当年戈10的天气恶劣,路线每天都在调整,但是整个戈10团队体现出了超强的凝聚力与战斗力,获得团队第6名,创当时历史最好成绩。吴升辉坦言戈10的胜利除了来源于团队力量外,还归功于高金人稳健的作风。当时不少友校为了赢,每一步都做好精确的计算,甚至每一公里能喝多少水都提前设计。但是比赛那几天实在太热了,友校部分队员因为高温、缺水中暑倒在终点前2-3公里。吴升辉与队友贾晓龙作为前队跑在前面,离终点还有约7公里时他们一滴水也没有了,但是他们清醒地意识到如果以既定的战术跑到终点说不定会垮掉。在团队成绩面前,个人成绩无足挂齿,为团队出成绩才是最重要的,最后他俩决定把配速降下来,稳步迈向终点。

 

2018年吴升辉开始创业,一同打拼的是高金校友。他表示,“高金人在一起共事,就会有种熟悉亲近感。”他们把投资目光投向了东南亚相对贫穷,但政权稳定,经济政策宽松的国家柬埔寨。这个时候产业金融思维已经深深植入吴升辉的意识当中,他们选择在房地产、汽车组装领域突破,还同步申请了小额贷款公司的牌照。

就在柬埔寨的投资业务开展的风生水起的时候,戈友会又再一次呼唤他,希望他能担任戈友会的执行会长以及戈14的领队。他深知当高金戈友会的执行会长跟每年的绿马甲陪跑不一样,绿马甲只需要熟悉线路、配速控制好、听从教练组的指挥就可以了,但是当任校友组织的执行会长,需要贡献出自己很多业余时间,甚至工作时间。吴升辉思考了几天,一边是埋藏在内心的高金强队梦,作为一名高金人他很想以优异的成绩献礼母校建院十周年;另一面是创业刚进入状态,女儿读高三正面临择校的关键时刻,儿子也刚出生不久。但很快他作出了决定,他与合伙人、家人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希望能全情投入到戈14的备战中去。在获得合伙人支持、家人理解和三牛会长的充分信任后,吴升辉迅速制定了一年的备战目标、团队建设方案、拉练计划,戈14的备战工作开始如火如荼地进行。

全身心筹备戈14

戈14几乎每一次拉练前他都亲自去踩点,跑道的平整度,道路的交通状况,甚至暑期拉练避免中暑,树荫是否充足都考虑进去。只要在上海,每周的三次集训吴升辉都尽可能去陪跑,每次拉练他都默默地把队员们的成绩与进步记录下来,根据每个人的年龄、跑步特点、配速状况,结合赛事每天不同地貌或强度,模拟出赛事的最强阵容。随着赛事的临近,吴升辉惊喜地发现戈14团队的训练成绩越来越好,他的心底不由立下一个目标:保6争5望3。他坦言那时候不敢跟队员们分享内心的想法,怕给队员们压力太大。但是队员们的数据已深深刻在他的脑海中,以至于在比赛中出现任何状况,他都能随时调出队员们的技术数据,可以与教练组一起,迅速做出判断与决策。 

组队的过程总会伴随着受伤或者其他不确定因素,随着运动强度的增强,不少人会退出冲A队伍。因此,他还强调冲A的决心是很重要考量维度。他提及戈14A队的莫秋萍,尽管她的跑步成绩不是最好,但是她的冲A意愿是当时金种子选手中最强的。他和教练交流了意见,并统一了想法。这样的意愿在戈赛中一定会为团队出成绩,她不仅不会垮掉,而且还会带动全队人的士气。事实上,戈14的赛况果然如他所料,莫秋萍在第一天竞赛日中,作为第6人为团队拿下了关键的成绩。

戈14这一年非常辛苦,但吴升辉觉得非常的愉悦。这一年他学会由内而外地推动非盈利组织的工作,不在乎别人的评价,更遵循自己的内心;这一年他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着高金戈14队员们的蜕变,把他们送上了领奖台,提升了自我价值,收获无比美妙的满足感;这一年,因为频繁与友校戈友们的互动,他也收获了友谊,至今还是很好的朋友;这一年,他错失了国外读书的女儿的毕业典礼,作为父亲的失职让他深感愧疚;这一年他还经历了队员选拔时带来的不少争议,他坦言这件事让他认识到自己沟通上的短板。他感慨道,人无完人,还是需要成长啊。

戈14下来,吴升辉时常会想起比赛第2天的赛况,那天戈壁刮起了八级大风,所有人都寸步难行,而高金的队员们在合理战术指导下逆风前行。尽管这一战,所有的绿马甲都已“挂掉”,但高金以零犯错,零意外,反超友校,获得当日赛事第3。谁能想到,他们为第6人做足了备份,适应变化,无所畏惧,成功应对逆境。

他笑言,这是逆风飞扬的智慧,这一战的胜利属于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