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鄢鹏:做有大投行家格局的卖方分析师
发布时间:2020-05-28 浏览次数:8592次


2019年12月25日,时隔一年再次重启的第十七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结果正式出炉,MF共有4名校友荣获殊荣,其中MF2010级校友鄢鹏以首席身份率队获得了轻工和纺织服装的第2名。尤其难为可贵的是,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新财富的评选。据统计,第一年参选新财富的团队只有5%的入围率及2%的上榜率。在2019年轻工行业与纺织服装合并成为一个参选类目的背景下,在此类目获奖的几率又变得难上加难。

鄢鹏在回首来时路时,坦言其实并不轻松,但他始终坚信付出就有收获,时间会给予努力的人最好的回报。

与SAIF MF项目结缘

2010年,作为第一届SAIF MF夏令营的参与者,教授们的专业授课,同营伙伴们的出类拔萃以及上海市政府对于高金发展的大力支持,让鄢鹏坚定了选择SAIF的决心。最终,他婉拒了不少国内顶尖高校的其他offer,走进了高金的校园。

回忆高金的学习经历,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高金国际化的培养体系,虽然在进入高金后却遇到了诸如金融数学、财务盈利预测估值、商务英语等一系列课程的“拦路虎”,但后来的工作经历让鄢鹏觉得一切的辛苦都非常值得。高强度、系统化的学习与训练,让他毕业后相比同龄人拥有更强的抗压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鄢鹏特别提及,“商务英语课程让我学会了用英文做presentation,从逻辑思路到语言表达都获得了非常好的训练。以后再碰到国际化的大场合我不会紧张,平时在工作中进行中文演讲时,就更是游刃有余了。”

2012年即将毕业的鄢鹏,进入到中信证券研究部一个白金分析师团队实习,其工作任务是分析某家在香港上市企业的报表,并对这家公司进行盈利预测。由于这家企业在A股拥有两家控股上市子公司,这就意味着,鄢鹏需要在考虑不同地区会计准则以及汇率等问题情况下,对每张报表的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做合并后,才能得出结论,这项工作的复杂程度可想而知。

“感谢高金的财务盈利预测估值等课程,帮我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功底,让我有底气去扛下这样繁杂的任务。”鄢鹏特别感慨道。同时他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读书时千万不能抱有“学这个有什么用”的想法。因为事实证明,MF的每一门课程都有其不可替代的价值。


让我的团队成为市场的首选

2012年的中信证券,一举斩获了新财富13个第一名,取得了有史以来最辉煌的成绩。那年,中信证券吸引了一大批有志于金融行业的年轻人,鄢鹏就是其中之一。在过五关斩六将之后,鄢鹏和其他七名实习生一同进入中信证券,其中包括来自剑桥大学、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的博士,也有本硕清北的应届生。8个人留下5个人,鄢鹏等实习生需要面临着1个月1次的轮岗,任何一个轮岗的评分不佳,则无法转正。如何能在众多实习生当中脱颖而出,鄢鹏用了3个字“超预期”。比如投行业务的领导曾要求鄢鹏写一份招股说明书目录,接到任务后,他立即投入到工作中。第二天早上上班时,领导看到鄢鹏依然坐在原来的地方,唯一的不同是桌子上多出了几罐红牛。这位投行领导并没预计到,初入职场的鄢鹏会为了一份目录熬了个通宵,且呈交上来的目录很有质量。他对这个充满干劲的年轻人多了几分赞许,这也成为他最终能顺利留在中信证券的重要原因。

“要么在调研,要么在路演,中间夹杂着各种电话。”在分析师行业工作8年后的鄢鹏,现在可以用三言两语就概括出分析师的日常。不过,这云淡风轻的背后,是每天早上八点半的晨会、长期出差调研、熬夜写报告的拼搏历程。“我去年住了110个晚上的酒店,飞行了80多次。”鄢鹏坦言,在分析师光鲜亮丽的表面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和勤勉。

2017年,出于对行业和个人发展的判断,鄢鹏跳槽到了长江证券,专注于研究轻工及泛消费行业。鄢鹏坦言,“轻工行业的仓位不重,在A股市场的关注度并不高,我们只有真正做出好成绩,才能在行业内拥有话语权。”

以“执着”创未来

在分析师行业征战八年,接下来应该如何进阶?一向严谨理性的鄢鹏,开始细致梳理分析师的未来发展路径。鄢鹏介绍道分析师有几种不同的发展路径:

第一条路径是转去产业,担任公司担任副总或董秘等高管职务;

第二条路径是做二级市场的基金经理,这种从卖方向买方的转变比较适合五年左右的资深研究员,转变后则可以从基助开始做起;

第三条路径则是一级市场。PE相对来说偏项目和业务流程,而VC比较偏长期投资价值研究,对研究能力、搜索能力、长期性投资等能力的有一定要求。

最后还可以继续留在证券公司,当一名管理者,同样可以有非常好的上升通道。

鄢鹏特别强调,作为一名分析师,不能只着眼于当下的行业研究,而要有大投行家的格局,既要有能跟上市公司老板聊产业趋势、公司治理、战略选择、资源整合的能力,也要懂得跨行业比较,以及对一级市场进行深入的行业分析。

远见、智慧、魄力、勇气,这些或许是作为一名优秀分析师的必备特质,但鄢鹏看得最重的是“执着”,他觉得执着于自我超越、执着于直面挑战后的快速成长,才能克服每一次的困难,才能实现每一天全心的投入。

最后他给优秀的MF学弟学妹们两点体会,第一是做事先做人,做一个靠谱的人,好的人品才能够让自己在整个市场中获得大家的认可;第二是学习上勤勉认真,工作中勤奋努力。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发光、发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