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赵亮:投资即修行 助人亦达己
发布时间:2020-06-05 浏览次数:4331次

“世间万事,知其所来,方能知其所往。”

从事投资交易十数年,赵亮也有类似的价值投资理念——在实践中得出的交易理念与框架下,坚守目标与底线,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保持一份定力和从容。

赵亮(FMBA2011PTA)

海通证券权益投资交易部投资经理

投资是修行 在反思中坚持自己

目前就职于海通证券权益投资交易部的赵亮,已拥有十数年的金融从业经验。对于投资者而言,经验与沉淀是帮助自己完善交易理论与框架的关键,但对赵亮而言,更重要是不忘初心,“坚守价值投资的理念。” 

赵亮将价值投资分为三个方向,“一是选择市场认可度较高的公司,收获企业长期发展的红利;第二种是挖掘被市场普遍低估的企业;第三种关注行业或公司反转带来的价值。”

“和第一种相比,后两种更具挑战。“寻找市场还没有发现的,未来会有高成长的公司,需要很强的价值挖掘能力,并对基本面有深入的研究。在这个过程中,要静下心去研究行业、研究公司,了解市场所不知道的信息,需要的是耐心和毅力。”

能形成上述认知,并做到知行合一,并非易事。“市场有自己的逻辑,即使你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和清晰的思考,你所认为正确的逻辑未必会被市场认同。”

他也曾经历过与大多数同行,以及市场认知产生分歧的时刻——放弃同行纷纷重仓的 “白马股”康得新和康美药业,因为它们不符合自己对于价值投资的坚守。“虽然股价在很长时间里表现不俗,但我认为这两个公司基本面并不扎实,财报可能存在问题。” 

而之后所发生的事便是对坚守的最好回报。

投资即修行。考验的不仅仅是投资者的知识和技巧,更是对内心的磨砺。好在,在收益率排名和考核的压力面前,赵亮同样能够耐得住寂寞,这也是他的应对策略。

“尤其是当多数同行与你的认知出现分歧时,坚持意味着压力和考验。但你必须守住你的底线,耐得住寂寞,等到花开的那一天。”

在高金突破自身局限

在外人看来,A股交易时间每天仅有4个小时;但对于二级市场从业者而言,工作和生活的界限从来并非泾渭分明——“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是投资者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


作为职业投资者,赵亮遵循这个行业基本的生活惯例:

早晨关注海外市场隔夜交易情况,包括美股、商品市场的波动,迅速了解发生的重要事件;8点半之前到达公司,和同事开会探讨最近市场观点,对当天市场做出预判,确定投资机会,制定操作计划——包括今日投资逻辑、操作方向、仓位选择、重点股票等;9点一刻进入交易状态,根据市场变化和主线,相继对操作计划进行修正;下午3点A股交易结束后,再看港股情况。4点之后,开始与同事交流讨论当天市场走势,回顾操作得失;下班后和其他投资领域的朋友、相关行业的专家进行交流,相互学习,扩充观点;晚上进行复盘,梳理当天重要的市场信息,包括国际形势,新闻信息,上市公司公告,研究员报告……

“投资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你永远都不能只依靠之前所积累的经验。虽说历史经常会有相似性的重复,过去的经验能形成对未来的指导;但就像人会成长,时代会进步,投资市场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

持续学习,不断积累——这是赵亮对自己的要求。这也是为什么,在有了多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后,赵亮仍选择来到高金。


高金完整而专业的课程体系为赵亮提供了系统、深入学习包括宏观、行业、投资等各方面知识的机会,这些对于二级市场从业者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底层基石。另一方面,高金也是一个帮助他不断突破自身局限性的平台。

“长期从事二级市场让我的经历和视角有一定的局限性,但高金让我遇到了不同领域的朋友,他们有人从事股权、债券,也有大宗商品、产业界的朋友,和他们在一起可以拓展我的视野。在互相交流中,了解对方的观点和思路,共同成长,互相成就。”

饮水思源 助人达己

虽然工作繁忙,但在高金金融MBA的活动中经常会看见赵亮的身影。他是面试官,也常受邀和考生分享自己的对二级市场以及职业发展的理解和经验。

“因为我一直很感恩高金。对我们而言,高金是家。作为这个家的一份子,也要承担起作为家庭一员相应的责任。‘饮水思源’是交大校训,为学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这个过程当中,自身也有许多收获。”作为高金面试官,赵亮始终相信,优秀没有固定的模式,因此,在挑选考生时他也不会囿于固定模板。

不过,和价值投资理论一致,清晰的自我定位和对自身优劣势的认知,以及持续学习的能力及意愿,是赵亮作为师兄及面试官对未来高金学子的要求与期盼,也是一个金融人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中,实现长期发展的力量和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