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黄诗涛:研究无涯 孜孜求索
发布时间:2020-08-18 浏览次数:4642次

2008级高金FMBA一共有54名学生。毕业10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他是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在建筑行业工作多年,见证了中国城镇化的起飞;他又是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见证了证券市场日趋成熟的十年,底部挖掘了大量建材公司的投资机会,例如坚朗五金等。

黄诗涛(FMBA2008PT)

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非金属类建材首席分析师

致新谋远 入读高金

黄诗涛2001年本科毕业之后,进入了正处欣欣向荣的建筑行业,后来在工作中无意间接触到金融市场,并产生了很大的兴趣。经过多方面学习研究,黄诗涛总结出,从成熟经济体的发展过程来看,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在不断的变化的。工业化和城镇化之后,未来经济的驱动力将转向新的产业。金融是经济运转的核心部门之一,众多高素质人才聚集的地方,也是助力经济转型的核心部门之一。从30年的终生职业规划来说,相比建筑行业,金融或许是个更好的选择。原本计划念建筑专业相关研究生的他,动起了转行的念头,开始自学起经济金融相关学科。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雷曼破产。中国出台了四万亿政策,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年,他顺利考取了交大安泰的金融班。不过没想到开学拓展刚结束,他就接到交大希望把这一届的安泰金融班调剂到高金的通知。

2008年,在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被赋予为建设上海金融中心培养高端人才重任的高金正在紧张筹建中。在王江教授等院领导们的诚恳沟通下,黄诗涛和同学们了解到,高金主要致力于在新的金融环境下,为中国培养一批具有本土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的金融人才、深谙金融的创业家、拥有优异金融思维和创新能力的高端人才。同时他也被高金雄厚、专业的师资力量所打动,一开始还忐忑不安的他最终选择成为高金第一批金融MBA项目的学生。

作为高金第一届MBA学生,黄诗涛的经历更特殊一点。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转型,他决定投入更多精力和时间来学习金融专业知识,他辞去原本的工作,把part time MBA当成full time MBA在读。他感言这一年也是他的学生生涯中,最积极、最刻苦、最充实的一年。虽然已过去十多年,但他还是对高金的学习经历记忆深刻。例如,张晓君教授的《财务报表分析》,细致入微,让他这种工科背景的人学习到财务之严谨细致;而王能教授的《房地产金融》,则功底十足,深入浅出,把复杂而专业的房地产投资讲解得简洁明了;还有严弘教授讲授《资产管理》,用心淳淳,受益匪浅。高金老师们的课程内容都注重结合时局,也给学生带去很多全球金融市场的动态。

立志研究 成功转型

进入高金之后,黄诗涛深入学习了各种专业课,熟悉了各个金融细分领域。在第二学年开学后,他确定了自己未来职业发展方向——二级市场分析师。

在明确方向后,黄诗涛开始地对知识框架体系进行合理的梳理与重点拓宽,大量学习了商业模式、企业估值、政治经济学、经济史、投资学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也确定以企业估值分析作为毕业论文的主题——对中国交建(601800)进行投资分析。这是一家巨型企业,业务繁杂。而且由于没有现成的估值模型,黄诗涛自主搭建了完整的财务估值模型。在完成这篇100页分析报告的过程中,黄诗涛把高金所学基本上实操了一遍,政治经济学、宏微观经济、管理学、财务分析、资本市场等等,对当时市场研究和估值分析方法也有了深入的理解。这种融会贯通的成果对日后的面试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也帮助他顺利入行成为一名卖方分析师。在2010年毕业时二级市场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对于他这种寻求转型的新人来说更是不容易。

在谈及刚入行时遇到的挑战,黄诗涛直言上台演讲是最大的挑战。第一次上台演讲之前,自己紧张地在会场外绕了半个小时,硬是把演讲内容背了下来。在一名优秀的卖方分析师成长路上,研究分析报告的生产能力和演讲交流调研等服务能力都可能成为拦路虎。而在这些生产服务活动之中,体现的是分析师个人的性格、价值观、阅历和多学科知识等方面的成熟程度。挑战一直存在,发现、承认、提升,就是黄诗涛在分析师进阶之路上孜孜求索的信条。

精耕细作 深挖价值

现在的黄诗涛作为一名卖方分析师已经工作了10年,卖方分析师的生活就是工作,工作也是生活。半夜甚至是凌晨入睡是常态,出差经常是晚班飞机,早上8点~晚上12点都是忙碌时段。平均下来,1/3时间在调研,1/3时间在和客户沟通,1/3时间撰写报告。虽然非常辛苦,但大量接触新事物和近距离观察优秀企业的机会,让他对此抱有持续的热爱与激情。

十年间黄诗涛数次上榜非金属类建材行业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挖掘了大量建材公司的投资价值,如海螺水泥、坚朗五金、东方雨虹、中国巨石、伟星新材等等,他对于公司的研究要求把握产业链在上下左右前后6个静态维度和动态环境中的基本面变化,最终把握基本面和资本市场互动的动态关系。行业投资观点也是前瞻鲜明,持续预见和见证产业变革,例如2017年初《乐观一点,买多点水泥》、2019年《迎接细分龙头的盛宴》等等。

卖方是一个丰富生态,有的是太极高手,有的是唯快不破,有的是特立独行、剑走偏锋,有的是潜心苦练、一招制胜,有的是扎实守正、以稳为主。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卖方分析师?黄诗涛分享了几点:首先,选择和谁同行很重要,他在国金证券接受了严格的价值研究训练,在兴业证券奋力攀登新财富,现在国盛证券和领导同事们一起践行价值研究的道路,认为同路人给自己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同样重要。其次,谦虚和宽容的心态很重要,在宽容环境中培养成熟性格和价值观。研究无涯,知识、逻辑、规律一直在变化,只有保持谦虚的心态,才能预见和接受产业变革。最后,热爱是坚持的最终动力来源,热爱学习,坚持丰富自己的阅历和多学科知识,提升基本功。

对于想转行从事卖方分析工作的高金年轻校友,他建议优先选择去研究排名靠前的研究所,在成熟的培养体系下,新人们可以得到快速提升。未来长期的个人发展方向,关键还是取决于个人的性格、价值观和对职业生涯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