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章辉:至诚则前知 谋定而后动
发布时间:2021-08-03 浏览次数:4206次

EMBA7期一共有193名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辅修计算机专业的他,在比尔盖茨《未来之路》的影响下,与校园社团伙伴们一起创立了中国大陆第一家在校大学生网络科技企业亚虎网络,却因商业思维不足和观念的问题而错失中国互联网的风口机遇;因第一次创业的不成功他很早就谋划了要读商学院学习企业和商业知识,而毕业后他历经多个行业、多个岗位的磨炼,开始第二次创业,选择志同道合的商业伙伴共同创立了电力物联网公司宏力达,并在近十年后成功上市。

章辉(EMBA7期上海班)

上海宏力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

未来之路 创立亚虎

1998年时,章辉还是四川大学化学工程系大三的学生,同时也担任四川大学心理学协会的会长。为方便各个社团之间的交流,四川大学在当时就为各个社团准备了一整栋行政楼。也是得益于此,章辉在几年的社团活动中,与几位不同专业却又志同道合的年轻人有了深刻的友谊。在比尔盖茨《未来之路》的影响下,加上辅修计算机专业的因素,他们走上了创业之路。在开发了很多有意义的软件后,1999年4月8日,“成都亚虎网络公司”的横幅挂在了四川大学临风楼上,中国大陆第一家大学生企业宣告成立,也比媒体宣称的大陆第一家大学生高科技公司——清华视美乐早了两个月。

他们把从学校租来的办公室一分为二,中间用玻璃墙隔开,其中一间比照着学院的机房组建了一个对外营业的机房,也就是后来网吧的雏形;另外一间用来做办公室兼技术中心,在这里他们开发了语音播放、收费管理等各种专业性软件,其中就有后来国内最好的几个网吧管理软件之一的万象幻境。而他们自建的门户网站,日页面访问量高峰期超过40万人次。在两个月时间里,亚虎网络筹集到资金31万元。成功来的如此迅猛时,危机却也悄然来临。由于团队商业思维的欠缺和地处西部的原因,以及网络观念的相对落后,导致公司融资不顺畅,最终引发了资金压力。为了控制成本,亚虎网络退出了临风楼。而在1999年底,因为家庭原因,章辉选择回到了台州,从事进出口贸易。

因兴趣在一起,因现实而分开。四年的共同学习、带着梦想的艰苦创业,同时面临毕业和创业伙伴双重散伙,无疑是痛苦的。这段痛苦的经历给章辉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他也深刻意识到,空有热情和兴趣而无商业思维是不可能做好企业的。而在从成都启程回到台州的时候,他已经规划好三年以后去读MBA,搞清楚企业到底如何运营,小企业如何从小做大,如何成功。

面临转型 不断尝试

按照当初的规划,章辉在2002年入读了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的全日制MBA项目。在学习期的最后半年,他去法国交换时遇到了一个不错的机会,此后参与了中信集团收购海南博鳌投资控股集团的项目。在海南的这半年里,章辉对产业规划、旅游公司管理、高端会展及论坛的打造等有了丰富的认知。虽然这份工作极大的开阔了他的眼界,但是章辉始终觉得这和他计划中的未来发展没有特别大的相关性。

硕士毕业后,他毅然辞职回到上海,尽管内心依然安放着创业的梦想,但在此之前他想去学习别人是如何创业的。加入创投公司是个不错的选择,很快他选择进入了当时刚成立没多久的盛宇投资。在盛宇的投资经历中,他开始接触到电力行业,恰逢公司的变动调整和他个人原因,2011年时他回到上海组建团队,共同创立了聚焦电力物联网方向的宏力达公司,并担任董事长一职。

之所以选择“电力物联网”这个方向创业,并不是机缘巧合,而是团队对行业深入的调查和琢磨后做出的决定。一开始他们就决定选择一个市场容量足够大的行业,而电网行业符合他们的标准。而传感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彼时正在其他行业蓬勃发展,章辉他们认为这波科技革新的成果一定会传导到电力行业。在找到了一个物联网应用场景如此广阔,市场需求量如此之大的行业后,他们开始从“改造刚需”入手,思考如何对行业进行颠覆和变革。

与传统的电气设备公司截然不同的是,曾经创立过互联网公司的章辉从一开始就给团队注入了非常深厚的互联网思维。在成立之初,宏力达招聘的最早几批员工都是以电子工程师和软件通讯工程师为主。团队所要做的首先是将大体积的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做成传感器融合到开关本体,将电网安全加密和通讯标准模块化和小型化,开发出高准确率的在线故障诊断算法;其次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满足工业级产品的要求。因为传感器长期在户外工作,面对随时变化的天气状况,不同时节的蚊虫变化,甚至还有高温、雷击、雪压的风险,传统的设备通常都是非常笨重的。只有将设备做到功耗超级低,散热非常少,才能做成密封的产品,延长使用寿命,降低更换频率。问题被逐一解决,2015年宏力达通过收购形成了高端制造能力,2016年开始进行量产一二次融合智能柱上开关并推向市场。

产品顺利上市后,宏力达又遇到了新的难题,就是市场推广。电力行业是一个特殊性质的行业,安全、可靠是基本要求,它并不是一个以创新科技为首要目标的行业,尤其在中西部地区会更加保守。在判断这样的市场情况后,宏力达改变了市场策略,从江浙闽区域开始,慢慢推广一二次融合智能柱上开关。在得到了市场良好的使用效果反馈后,比如减少人员安排、减少爬杆量等。宏力达选择优先将密度做足,再覆盖其他区域。

除了互联网思维和创业方法论外,章辉认为宏力达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拥有良好的团队。公司很多中高层管理人员都曾经在电力、通讯或软件行业有非常深厚的工作经验和资源,而身为董事长的他所做的就是围绕着共同目标,统一思想,引导着团队向前奋进。 对于物联网行业的未来发展,章辉认为物联网是个好的发展方向,但并不一定是个好的创业方向。他认为物联网不是一个简单的生产产品、销售产品的行业,物联网应该是一种通用的方法。它应该是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在行业的各个环节中,用物联化和智能化去改造产品或是改造行业,因此很难做成一个纯粹的物联网产品能形成大规模的销售。而且物联网会涉及到通讯和数据的传输,很多公司在选择的时候会比较谨慎。如果想从事物联网创业,他建议在真正涉足的时候,需要先找到一个抓手,比如可以先尝试改进物联网化的产品,而不是单纯地选择物联网创业。 

谋求上市 选择高金

宏力达从创立之初就朝着上市的目标而努力着,2013年尽管产品尚未上市,但章辉已经开始着手为上市做准备。此时的章辉深感自己对资本市场不了解,在比较了不同商学院的风格后,章辉觉得高金是他最好的选择。

第一次上课时听到孙明春老师、黄海洲老师讲宏观经济和全球金融时,顿觉豁然开朗;单喆慜老师生动有趣的会计课程,也让他对会计学习充满了兴趣,他甚至让公司的财务人员都上网学习单老师的在线课程。 而在高金求学经历中,对企业合法合规的进一步理解更是为他和公司提供了很多助力。通过在高金的学习,章辉对公司未来的路径更加清晰,深刻理解了在长远的未来中企业可能面临的不同问题,明确了各阶段面临不同问题时,企业应如何抓住重点,甚至帮助企业避免了并购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也正是因为在高金学习的经历,宏力达从一开始就注重合法合规经营,所以上市进程相对来说进行的比较顺利。2018年11月科创板在上海正式设立,2020年10月宏利达在科创板成功上市。 金融行业正在被科技改变,产业需要金融去赋能。章辉建议高金可以开展跟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这些方面相关的探讨性质的课程。一方面能够让大家了解这些技术在金融领域新的应用,另一方面可能也会对自己从事的行业产生一些启发和影响,或许还能进一步推动各产业的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