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胡安:自驱奋进 不断进阶
发布时间:2021-08-13 浏览次数:3388次
2009级MF一共有33名学生。毕业10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胡安(MF2009)

MBK Partners VP

他是高金MF项目第一届学生,从一开始就明确了从事投行方向的相关工作,并一波三折的加入了世界领先独立投行之一的洛希尔(Rothschild),他是Rothschild招聘的第一个大陆背景的毕业生;为了完成从中介到投资人的转换,他离开投行加入了亚洲知名PE机构,深度参与了大型并购项目。他相信,信念和机遇同等重要,自信与自驱则是高金给他留下的最深烙印。

 一波三折 终入外资

知名投行2005年,胡安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在本科四年里,他坦言自己在学习上不是特别努力,虽然英语还不错,但是大部分课程还是靠突击完成来通过,成绩在班里属于中上游水平。大四的时候,他面临着选择读研还是工作的选择性问题。恰巧那时,上海市政府为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由著名海外华人学者牵头,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立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一直非常愿意尝试新鲜事物的胡安第一时间关注到了这条新闻,他详细了解了一下高金MF项目的情况,尤其教师资源方面,从王江教授,到授课的教授、副教授、讲师的背景都很不错,而且还是当时非常少见的是全英文授课,加上第一年招生的原因,可能本校的考生考取会比较容易,胡安认为这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的分析很准确,2009年他顺利考取了高金。

入读高金后,胡安很快就发现身边的同学既优秀又刻苦,自己也被这一环境所感染,变得更加用功刻苦。在这个过程中,胡安接触了投资银行,也是在接触到投资银行的第一刻,他开始意识到或许这才自己想要的职业发展方向。

在拼命学习之外,提高简历的丰富和精彩就是胡安做的第二个准备。在研一快结束的时候,他开始寻找一些适合自己的实习。第一年寒假实习,他去了毕马威;暑期实习,他去了贝恩咨询实习;在有这两次实习的经验后,他拿到了广发证券IBD的实习机会,跟随前辈们一起,真实的体验了国内上市公司业务的流程;最后一年暑期实习,他又去了中信证券,完成了一段非常有趣又充实的实习经历。有了这些实习的体验和经验,胡安更加坚定自己进入投行的职业发展方向。

就在即将毕业的时候,胡安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了世界领先独立投行之一的洛希尔(Rothschild),在这六个月的实习期里,他接触到跨境并购流程,学习到了交易的专业知识以及和客户的初步沟通技巧。在Rothschild的实习经历对他的影响非常大,也是他当时极力希望能够留下转正的一个机会。但是,Rothschild此前从来没有招过大陆毕业的学生,他们原本认为跨境并购更适合有海外背景的人士,所以他们最终选择了另外一个同期的华裔毕业生。

胡安不得不重新找工作,并在三个月后意外得知Rothschild招的人由于签证问题不能进入大陆,职位重新空缺。在经历多轮面试和激烈的竞争,胡安最终顺利入职这家具有百年历史的欧洲顶级投行。作为Rothschild招聘的第一个中国大陆背景的学生,在胡安之后上海交通大学进入到了Rothschild的招聘目标学校范围。在胡安看来,因为有学长或学姐的工作得到认可,从而让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得到更加公平竞争的机会,这是除了工作带给他的成长之外,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在Rothschild工作的那几年,刚好处于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进行海外并购的一个热潮阶段。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分析师胡安有幸参与了Rothschild中国区最好的几个项目,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协助国内某化工巨头收购欧洲某知名轮胎企业的案子。在这个项目中,他经历了从前期模型文件的制作、海外文件的翻译,到后续的客户尽调,交易结构制定、测算,到后期并购方案的实施,与国内外金融机构的沟通等全过程。在这个并购金额超过80亿欧元的项目里,胡安得到了飞速的成长。通过参与这些国际并购项目,胡安进一步理解并购业务的本质,通常情况下并购交易能够达成,卖方可能会有以下诉求:第一个是家族第二代不愿意接班;第二个是由于出售方有强烈的资金需求;第三个是投资方退出时进行出售;第四个是大企业进行战略转型的时候,对某些不需要的分支进行剥离出售。而买方所需要做的是在明确卖方需求下制定对应的并购方案,既能满足卖方需求,又能达到自己的投资目的。 

转行投资,从“Agent”变成“Owner”

在Rothschild做了三年之后,胡安开始思考这个平台是否适合继续发展。他开始觉得,跨境并购相对于中国本土广阔市场还是一个相对比较边缘的平台。在他看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企业的不断壮大,未来有关中国资产的业务一定是最核心的。此外他还觉得投行可能还是做很多中介性质的业务,对他来说转做投资可能更加有参与感,在整个决策链条中起到更大的话语权,所以他开始寻求转行到PE。

恰巧,鼎晖投资在新加坡有一个新的部门和职位,这个部门的主要业务模式是联合大陆的公司一起去投资海外公司,并借助对中国市场的认知和经验来帮助被投企业拓展大陆市场,从而使得中国业务成为它的一大增长点。其工作内容非常契合胡安原本的工作背景和他对发展方向的考虑,于是他选择了加入鼎晖,并前往新加坡待了一年。鼎晖是个非常好的平台,在新加坡的生活也很开心,但是胡安依旧觉得,中国市场是个更大的市场,他更看好对中国公司的投资机会。这个时候,他遇见了安博凯直接投资基金(MBK Partners),这是一家专注于东北亚地区的大型独立直接投资基金,主要做中日韩三个国家的项目,以控股性交易为主,这在国内还是比较少人做,门槛比较高,难度比较大;同时MBK Partners也是亚洲排名前5的基金公司。这完全符合胡安想做大型项目,做复杂交易,做中国市场的要求。很快胡安决定回到国内,并加入了该公司。

在MBK Partners期间,胡安参与了很多知名企业的并购业务。他提及自己全程负责的一个项目,从投到管到退一共做了五年多,前期参与项目收购,接下来负责投后管理,帮助公司增长价值,后期启动并参与出售流程。在这样的投、管、退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和难度是很多人没有办法经历和感受到的。胡安分享道,这既要求有财务和金融的知识,又要有运营公司的能力;既要能站在股东和管理者的层面去看待问题,又要能站在资本市场的高度去判断问题。由于在项目上尽心尽力,胡安与被投企业团队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所以在退出的时候,胡安一度觉得不舍,他用嫁女儿来形容那一刻的复杂心情,但或许这也是并购工作中最有魅力的地方。 

感悟高金 自信自驱

胡安的职业发展道路从外资投行转到做复杂投资,基本每一步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争取,去转变,去实现。但他个人觉得,信念和机遇都同样重要。就像在高金求学,高金提供了很好的环境,好的老师、好的同学、好的学习氛围,虽然学习到的内容不一定和实际的业务有非常紧密的契合,却也远远超过所需要的实际需求。

“高金不是职业技术学院”,那些组团熬夜的日子,那些绞尽脑汁的课程,那些比高三还辛苦的日子,那些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同窗,帮助胡安建立了很好的自信心和自驱力,这也是他很感激高金的一点。

对MF的学弟学妹,胡安也提了三个建议:第一是保持谦逊,建立正确的职场定位,接受自己初入职场的时候可能要从零开始做起的现状,不能好高骛远,摆正和调整心态,做好行业积累;第二是在初入职场时,保持一定的低调和忍耐,职场需要一个顺势而为的过程,前期需要沉淀和积累,在职业有突破个人有实力后,个性才有可能帮助自己进行某些行业的改变;第三个是要有一定的纪律性,要刻苦,学会勤奋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