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5周年|MBA2015PTA篇:因为高金,他们成功实现转行与进阶
发布时间:2022-08-16 浏览次数:2641次

MBA2015PTA班一共有60名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班委心声


班委
徐惠(MBA2015PTA)

华泰柏瑞基金 总监助理

我是MBA2015PTA班的副班长兼班级大使徐惠,我们班的班委由1名班长、2名副班长、6名班委组成。充足的班委成员也为班级各类活动的组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我眼里,我们班一直是个充满活力和凝聚力的集体,各个年龄段的同学都有,覆盖多行业,还有不少来自外地的同学。

就读高金期间,令人印象深刻的班级活动数不胜数。例如新生入学阶段,班委组织了“奔跑吧,15PTA”活动。班级同学分为两队,通过游戏和问答,相互撕名牌。在追逐和奔跑中,班级同学迅速破冰,相互熟悉;在汗水和欢笑中,不知不觉拉进了彼此的距离。还有感恩节活动,班委别出心裁地为每位同学都准备了别致的花束,附上了同学之间的感谢辞,在繁冗的工作和学习中,给大家带来了特别的惊喜。


平时同学们都很繁忙,难得有机会重聚。但2020年9月班委们自发组织了相识5周年重聚的班级活动,同学们纷纷回到学院,交流工作与生活等方方面面的新发展与新方向,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让我们触景生情,往日的回忆历历在目。毕业后,同学们除了持续在业务上的合作外,还有班级同学在毕业后终成眷侣,还有不少高金宝宝的诞生。通过在高金的班委工作中,我可以有机会更深入的接触到每一位同学,也能从每一位同学身上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感谢同学们多年来的支持和鼓励,让我们共同拥有这么多快乐美好的回忆。


校友成长

盛少华(MBA2015PTA)

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
股权资本市场部兼股权销售交易部负责人

盛少华于2005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方向会计系,后加入普华永道,成为了一名注册税务师。在普华永道工作的六年里,留下的记忆多数是忙碌的,但完善的培训体系、清晰的职业培养路径,让盛少华少走了很多弯路,也为将来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1年,盛少华转行金融,进入东方证券承销保荐公司从事发行与定价的工作。全新的行业,挑战和机遇是并存的。对于跳出舒适圈所遇到的种种不适,她觉得“没关系,唯有多努力、多勤奋一点”。她不断学习,每天保持大量的阅读,时刻更新自己对新事物的认知。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日趋成熟,注册制全面推行的大背景下,盛少华所在的岗位在投行的业务链条中愈发重要,成为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沟通的桥梁,也承担着“价值发现”的职能。除了压力,也伴随着很多工作上的获得感,盛少华乐在其中。

从咨询行业税务师转到金融行业,盛少华的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坦言,那个时候虽然她看得懂财务报表,企业经营情况和商业模式,但对于二级市场,却是个完全的“新手”,她决定通过读书弥补金融专业知识的不足,而高金的定位与优势,正好与自己的工作发展趋势不谋而合,“中国券商的发展路径必然是向成熟的海外市场靠拢的,海外的一些经验对于我们走中国特色的资本路径有很多借鉴意义”,海外华人师资力量是盛少华看中高金的一个重要原因。

入读高金后,她非常珍惜每一次上课的机会。回顾当年,“0缺席”和“100%投入”是盛少华最自豪的事,“我几乎从未缺席课程,课堂上也很少开小差,教授的经验随后都很好的转化和应用在工作中。以前零零散散的知识点,被一节节课织成体系,感觉自己一下子通透了。”有了系统的金融的架构,再有选择的阅读相关书籍,再加上工作中实际接触到的业务。知行合一,融会贯通,盛少华觉得自己的工作思路与眼界变得完全不一样了。

现在的盛少华逐渐从一名负责具体业务的从业人员,成为两个团队的负责人,一个是发行与定价团队,另一个就是销售团队。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打造团队的核心竞争力,一直是盛少华反复思考的问题。她也把此前在外资机构工作时领悟到的工作经验取其精华,嫁接到团队管理中。她解释道,首先要从制度上确保团队每道工序的良好运转和及时的相互督促、检查;其次,重点打造学习型团队,抵制恶性竞争带来的内耗。要及时的分享好的案例、知识,及时进行复盘,让团队完成高效的自我进化;第三,要开阔眼界,布局全球视野,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以应战客户提出的所有问题。

对于想要转岗或者加入券商发行与定价团队的年轻校友,盛少华以自己团队为例介绍道,对从事定价岗位的基本要求是需要几年研究员的工作经历,会做估值模型;对做承销岗,要求金融基本功扎实,熟悉二级市场,对于性格反而没限定,更重要的是逻辑能力。同时她也特别提到,无论是定价还是销售,本质内涵都是了解企业的基本面,根据个人能力或许在岗位的细分上有所不同,但是最基本的素养是一致的。对于正在高金求学的师弟师妹们,盛少华建议,“学习是终身的事业,能进入高金学习更是宝贵的机会。希望大家尽可能把教授说的每句话都嵌到脑子里。有不懂的地方就及时询问,及时消化掉。对于有些知识,每个人的理解层次或许有所不同,但是背后的原理一定要弄清楚。”同时她还建议大家就读高金时应广交朋友,“抱着纯粹的心情投入学习,结交朋友,相信你会终生受益。”


林锋(MBA2015PTA)
九江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负责人

林锋来自于江西,本科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专业,毕业期他选择遵循兴趣加入了兴业证券上海分公司,进入金融职业领域从事理财顾问的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是协助个人客户的账户开设、销售基金、提供投顾服务等支持工作,是金融行业中常见而基础的岗位。虽在基层打拼,但他考取了绝大部分金融从业人员的相关证书,靠着过硬的专业能力,和踏实刻苦、善于沟通的个人优势,很快凭借优异的业绩,荣获2012年兴业证券年度优秀员工奖,并升至了中层管理岗位,开始接触债券、股票质押等机构业务。但这份在外人眼中性价比很高的工作却让林锋第一次感受到了职业生涯的瓶颈,他希望去接触更核心的金融市场业务中去。随后他从原单位辞职,放弃稳定丰厚的薪水,入职头部券商中信证券,与团队专注于拓展结构化融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股权质押融资、房地产融资等企业类债权融资业务;他还同时申请高金的金融MBA项目,希望能更系统化的学习金融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建立金融思维的框架。

高金豪华的师资阵容也让林锋受益匪浅,无论是从海外归来的知名教授们,或是具备丰富本土实践经验的业界导师,都极大地拓展了林锋的视野和眼界。前沿、系统的课程体系,至今都对他的工作有着指导意义。其外,高金将一批优秀的精英们聚集在一起,他们来自金融或实业的各个细分领域,但共同点是对自我的严格要求和向上的冲劲,从他们身上林锋学到很多东西,也在后来的工作上有不少业务交流和合作。


在高金读书的时候,九江银行向林锋递来了橄榄枝。彼时的九江银行资产规模刚过1000亿,还没有开展投资银行业务,但中小银行蓬勃发展的大潮方兴未艾。林锋看准机会,离开头部券商,加入了九江银行。来到九江银行后,林锋先是参与企业金融管理总部对全行公司业务的管理工作,包括开展对分支机构的业务指导和员人培训、产品开发等。由于林锋本身从基层业务人员做起,特别能理解基层人员的诉求,能够为他们“打通最后一公里”做好服务。此外他还负责全国范围内分支行投资银行类业务的协助承揽和承做及部门自营业务,包括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结构化融资、上市公司定增及股权激励、公司债发行、PPP、并购基金等。随着团队的艰苦奋斗,加上赶上了中小银行发展的黄金期,九江银行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目前资产规模超过4500亿,并顺利在港股上市。林锋也从中得到了大量的锻炼机会,推动了全行投行业务的发展落地,也在这些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的金融理论。经过几年的锻炼发展,林锋已经晋升成为九江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负责人。

林锋给年轻校友们带来几点职业发展建议,首先需要养成良好的学习规律,掌握高效的学习方式,既需要学习金融知识,又需要学习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其次,要从国家经济发展的形势和周期、所处的行业发展规律,分析自己所处岗位的未来发展趋势,顺势而为助力职业发展。最后就是要秉承“实践为王”的理念,知识和理论需要服务于应用,凡事要先行动实践方可打开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