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5周年|GES3期篇:因为高金,他们拥有更前瞻的视野
发布时间:2022-10-10 浏览次数:3624次
GES3期班一共有15名学生,他们绝大部分来自政府、企业以及金融行业核心决策层。毕业5年了,他们屡创佳绩,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校友成长

班委


王伟明(GES3期)

伟业金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班级大使

王伟明白手起家,在建筑施工行业从普通技术员、项目经理再到公司总经理,一路晋升。1999年,他创办了自己的企业——江苏伟业建设集团。2002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青海是西部大开发的主要省份之一。他带领着团队成员,多次到青海省西宁调研,并用心网罗当地具有丰富房地产开发经验、管理经验的人才,组建西宁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始长达10余年的创业之路。很快,他们以“香格里拉·城市花园”为主打的集团旗下多个地产品牌,以独具匠心的设计和精工细作的品质一跃成为区域性领袖品牌。

近年来,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实行政策调控,王伟明意识到中国房地产行业开始走向平稳,他逐渐把眼光投向全球,对海外市场进行多领域的考察与开拓,并不断发掘新的市场机会。2016年王伟明做出“全力开启海外市场”的重大战略决策,企业形成国内国外“双轮驱动”,以地产、建筑、金融、科技、贸易等领域“并驾齐驱”的态势,驶入发展新动能的快车道。现在公司业务已经拓展至美国、巴基斯坦、利比亚等国家,他表示还会继续走出去。


2015年,本着“活到老,学到老”的人生信条及深入和系统掌握金融知识的初心,王伟明申请就读高金GES项目并被成功录取。他坦言,“我咨询了许多师长与朋友,他们告诉我高金是目前全国范围内工商管理博士项目中最好的商学院,于是我慕名而来。” 回忆在高金的学习时光,王伟明表示在与同学们共同学习、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彼此之间形成了深厚友谊,这份真挚的感情在毕业之后仍然没有改变。“在高金三年,我结识了许多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人才,与老师、同学交朋友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在高金浓厚的学习氛围的熏陶下,同学们之间的感情与凝聚力是相当深的。”在来到高金学习之前,王伟明一直在国内深耕房地产行业以及与之相关的金融、投资、建筑领域。而在高金,王伟明学习了许多金融管理和企业全球化战略相关的知识,进而运用自己所学让自己的企业走出去。

此外,王伟明还是一位热心公益的企业家,曾经荣获全国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在追逐梦想、不断拓展自身企业规模的过程中,王伟明始终心系高金的发展。2018年王伟明设立“伟业奖教金”,累计向高金捐赠了200万元人民币。谈及从事慈善事业的初衷,王伟明表示:“在慈善事业中,付出与回报都是等同的,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感到快乐与欣慰,我所做的都是爱心使然,出于自然而然的社会责任。对于高金来说,我所做的既是慈善,也是对于母校的一点回报,希望以自己的努力助力高金发展。”

本着对当前全球科技前沿、产业重构和中国社会发展重要问题的持续关注,2021年,王伟明载誉而归,又加入了高金“后D前沿研修项目”,和高金博士校友继续学习探索深造。正如他时常自勉:进取之时,洪范在心不敢忘,匹夫之责常怀揣。



朱平(GES3期)

瑞威资管(HK·01835)

联席董事会主席、总裁、CEO

朱平本科考入华东政法大学法律专业,读书时他就期望自己未来能成为一名律师。因此实习时,他主动选择去检察院实习。1993年大学毕业后,意气风发的他选择了审判书记员的工作,耐心积累基本功。经过几年的沉淀,朱平随后选择了律师职业,聚焦于不动产领域。1998年,律师作为朝阳行业欣欣向荣,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社会层面,对律师服务的需求都特别大。这一年,27岁的朱平踌躇满志,他非常看好法律服务市场发展前景,于是审时度势的创办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在朱平的价值观中,一所优秀律师事务所应该有一种平等、彼此尊重又互相欣赏的合伙人制度与团队文化,应该是一个汇聚多元能量并可以包容多种可能的专业平台。一路走来,朱平花了很多精力来寻找卓越的合伙人,很快一群拥有共同理想与抱负的人走到了一起,并迸发出巨大的实力与能量。在经过几轮快速发展后,朱平创办的律所也顺利成为上海排名前列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

在提供法律服务的过程中,朱平频繁接触到国内最优秀的企业家及业界精英,这样的经历极大的拓宽了他的世界观,也让他敏锐的发现房地产行业对法律服务的巨大需求。2006年,朱平开始了职业生涯的又一次抉择——跨界。他加入了一家知名的大型房地产服务商公司,并负责企业上市环节的法律服务工作。在筹备上市的过程中,朱平通过与海外资本的频繁交流,深刻的发现金融服务对于产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他开始意识到,勤奋的工作或专业性知识的输出,仅仅能给企业带来现象级的成长,但金融服务的加入却能给企业乃至整个行业带来几何级的飞跃。38岁那年,朱平下定决心,执意去金融行业探索一番。经过不断地思考与抉择,他选择了以不动产业务为基础,且对风控及法律要求相对较高的私募基金管理行业,作为其接下来创业的新方向。

2008年,国内的私募基金行业尚处于启蒙开荒阶段,国内甚至没有地方可以注册成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直到2009年的天津、上海才陆续打开窗口。瑞威资管作为一家以专业化为驱动的资产管理公司,在2010年1月正式成立。朱平曾提到,“从法律到商业,再从商业到金融,当时的我实际上正向第三个不同的行业进发。在我的理解中,律所是靠个人合伙的机制来推动企业的发展,传统的企业通常是通过公司制来推动发展。所以从这次创业开始,我就在探讨合伙制和公司制如何相互渗透、融合加持的企业发展理念。”。

随着对基金行业的进一步学习和领悟,尽管在法律和商业领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朱平的内心再次迸发出对金融知识进行系统化学习的强烈渴求。2014年,他发现高金GES(原DBA)课程的招生信息,课程内容非常适合他的学习需求,于是朱平毫不犹豫地申请就读高金。在谈及高金的镀金之旅时,朱平对此深表感激,“张春教授在如何更好地搭建组织架构上给予我相当多的意见,潘杰副院长还是瑞威资管第一届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专家之一。此外校友们的分享交流,也给予了我巨大的帮助支持”。高金治学的严谨以及师生们对知识的尊重和崇尚都给朱平留下深刻的影响,后来他也多次肯定了自己在高金的巨大收获。而瑞威资管也随着朱平在高金的求学之旅,从2015年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期,并于2018年作为国内私募基金管理公司IPO第一股在港交所上市。

朱平在和高金校友谈及创业心得时表示,“不管从事哪个行业,努力和勤奋都是前提。但在时代大势面前,找准方向也很重要。保持对市场的敬畏之心,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要冒然去挑战未知的领域。要学会积累,厚积薄发,做好铺垫与预判,以应对市场的风云变幻。”


陈贵(GES3期)

安杰律师事务所 合伙人

SAIF校友会理事会 理事

SAIF福建校友会 理事

陈贵本科就读于国际贸易专业,在学习国际贸易过程中,涉及很多国际贸易法规内容,他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遂继续清华大学法学院第二专业法学。本科毕业后,陈贵继续到荷兰莱顿大学攻读国际商法硕士,毕业后回国加盟律所,作为一名执业律师从事并购、金融及资本市场相关业务。在律所工作5年后,陈贵加入了里昂证券的合资公司,担任董秘兼合规负责人;后又转战摩根斯坦利国内的合资公司,担任执行董事首席合规官。2012年,陈贵选择重新回到律所工作。“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尽管在金融法律方面拥有丰富的执业经验,陈贵选择 “家门口”的金融商学院高金学习。陈贵坦言,高金有很多课程至今都让他印象深刻,虽然很多内容在工作中或多或少都有所听闻,但通过教授的精心梳理与见解,让人耳目一新;同时教授们的研究既前瞻又切合中国的国情,经常引发自己深入的思考。如朱宁教授上课时就提出“刚性泡沫”等观点,并鼓励大家思考中国社会经济或金融系统中,有哪些社会行为具有独特性。随着资管新规出来后,监管要求市场打破了刚性兑付,朱宁教授的观点再次引发陈贵去思考类似的刚性泡沫是否依旧存在,如何更好的理解监管与市场的关系。


GES3期班是个非常有凝聚力的团体,陈贵表示至今都让他相当不舍。班级举办过很多活动,印象最深的是班级大使王伟明同学组织去青海旅行,这一程他们不仅参观了美丽的青海湖,走进塔尔寺,还与藏传佛教的上师面对面交流,让他受益良多。学习是终身过程,不仅是跟老师学习,也是跟同学学习。跟谁在一起非常的重要,甚至可能决定自己未来职业的走向。很多有价值的启发,可能仅仅是彼此交流时无意间的一句话,可谓“言者无心,听者有意。”2019年,陈贵作为访问学者赴哥伦比亚大学学习,探讨《中国律师事务所的国际化》;他介绍道,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展开,不仅要求律师要具备涉外工作的能力,也要求国内的律所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欧美成熟大型的律所,陆续出现了规模化、商业化、国际化、科技化、综合服务化等发展趋势,也给国内的律所发展提出新的思路。作为一名律师,陈贵认为律师不仅仅应拥有专业的法律知识,还应该具备一定的国家情怀,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在上海疫情期间的几个月,陈贵除了参加疫情公益外,先后参与期货和衍生品法、绿色金融等领域的研究,撰写的30页文章陆续在《东方法学》《期货日报》等平台发表,并参加多个论坛发言讨论。

针对刚入读高金的校友,陈贵校友认为高金学习一定会在金融系统化知识方面得到巨大的收获,同时也会收获一批志同道合的同学,这些同学可能未来会陪伴、加持自己的职业旅程。这些都是非常美妙的收获与过程,但他认为除此以外,同学们还可以多参与学院、班级或校友会组织的各种活动,不仅要融入这些群体,还可以尝试多贡献自己的力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贡献的过程本身也是件很开心的事情,也能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