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5周年|MBA2015FT篇:因为高金,他们成功转行到金融行业
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次数:2810次

MBA2015FT班一共有52名学生。毕业5年了,他们锐意进取,屡创佳绩,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班委心声

陈宽(MBA2015FT)

国华永利 培训师

我是MBA2015FT班的副班长陈宽,我们整个班委一共9个人,班长与副班长负责全体事务,另设7个专门的班委分别负责学习、文体、生活、卫生、纪律、宣传、外联等事宜。FT班作为全日制的班级,大家都是脱产学习的,所以彼此共同学习、生活的时间会比较多,绝大部分的课程都集中在工作日,与交大、学院的互动相对较多,所以我们班委和学院协调工作相对多一些。就读高金期间,我们每个月会组织一次生日会,配合课程进度,还会不定期地组织班级内的学习辅导,同时我们还积极参加学院或学校组织的各种文体赛事或活动,如亚沙、阳光杯羽毛球比赛等,也会和其他MBA PT班及MF在校生合办足球赛等联谊活动。

印象最深刻的是组织班级旅行,每一次旅行不仅是同学们感情持续升华的过程,还是班委们集体智慧的结晶。从策划、组织、联系、实施,整个旅行活动。班委们每个人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无论是莫干山秋游,还是青岛毕业旅行,同学们的满意度都很高,我们班委们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毕业后,每次与同学们交流都能明显感觉到大家的逐渐成长,尤其是高金二代们的成长,让人不由感叹时光的飞逝。当然,很多同学都在职业发展上也取得了突出成绩。有同学开始创业,公司业务从零开始到逐步成型;也有同学在券商研究部门升至首席,还有同学在券商投行部门助力多个公司上市。从人生历程来说,高金可能只是人生中的一个驿站,但却是很重要的旅程,希望我们都能在未来的人生之路上活出别样的风采,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校友成长


黎杰清(MBA2015FT)

珠海华发集团 资金管理中心

资本管理中心部门总经理助理

黎杰清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后先是从事统计工作,后来到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公司工作,在穆迪他接触到了较深层次的金融业务,并被金融的魅力所吸引。在工作之余,他开始如饥似渴地翻阅金融类的书籍,并思考重返校园,接受系统性的金融学习。在当时领导的支持与鼓励下,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工作经历,在深入思考后,黎杰清将在职学习的计划改为脱产就读全日制MBA。脱产意味着要辞去工作,从家乡广东前往陌生的上海;意味着要放弃“确定性”,选择“可能性”。但从踏入高金校园那刻起,黎杰清便知道自己做了正确的决策。从择校阶段开始,他就能感觉到高金的严谨与专业。“不论是宣讲会,还是面试经历,高金都特别打动我”,他进一步解释道,“选择一所学校,不仅仅是选择她的排名、师资,还有未来身边的同学。面试时周边学生的能力越强,项目的实力可能越强;面试官的问题越专业,越有可能选拔出专业的学生。而高金就是我面试过的学校中最专业的。”

回望全日制MBA的学习经历,黎杰清特别感激高金赋予自己能够进入核心金融领域、接触最前沿金融业务的机会。高金的课程体系既系统又完备,通过必修和选修课程,把金融各细分领域的内容进行了串联,让黎杰清有了更完整的知识框架,不仅便于理解国家的政策方针,还能更从容不迫地应对各种变化。与优秀的同学同行,彼此间良性的竞争也是自己动力的来源,黎杰清感慨道,“他们都太优秀了,我学到晚上十二点回宿舍都觉得有负罪感。”

就读高金期间,黎杰清就开始在国泰君安投行部实习,并顺利留用,负责债券承揽承做,实现了他入学前希望在核心金融机构担任核心岗位的梦想。在国泰君安历练三年后,黎杰清萌生了回到广东工作的想法,很快他决定加盟珠海华发集团。该集团旗下有8家上市公司,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3A信用主体”,每年发行债券接近400亿。作为资金管理中心、资本管理中心部门总经理助理,黎杰清主要负责融资和投资者关系的管理工作。经过多年发展,目前部门业务体量已接近中型券商的投行部。因为有了高金学习以及在国泰君安的工作经历,黎杰清很容易就能以更高的视角来理解并推动工作的发展,在陆续获得领导们的赏识后,很快自己开始在企业中独挡一面。

对于准备面试高金全日制MBA和还在求学中的年轻校友,黎杰清分享了几点建议:首先,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是否适合从事金融行业,从心理和体力上都做好充分准备。其次求职眼界应该放宽,实体企业的核心金融岗位对全日制毕业生而言也是值得尝试的选择。服务实体是金融的天职,另一方面,很多处于高速发展中的非一线城市极度渴望高端金融人才,特别是一些国有优质企业的核心岗位,这或许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最后,和老师、同学们多多交流,感受和优秀的人共同成长和思想碰撞的乐趣,他们能快速帮助自己提升视野与格局,也能成为你未来职业发展和生活中的力量来源。

徐正伟(MBA2015FT)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部 执行总经理

徐正伟本科毕业后回到了家乡,进入财政部门工作,他主要负责基础财政事务,并参与政府平台投融资工作。初入职场的他立足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加深对当地经济的运行、财政管理体制、债务管理、政府平台投融资等的理解与学习。在体制内,徐正伟一干就是七年,工作状态稳定。在各项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他逐渐加深对金融相关领域的兴趣,开始萌生职业发展变化的想法。随后,他开始留意各方的信息和机会,在经过深入的研究比较,他发现高金是一个能够链接自己未来金融梦想的平台。虽然申请和考试难度相对较大,徐正伟还是决定尝试,用心准备面试和笔试。每全日制求学意味着即将要与家庭短暂分离,离开体制内安稳的工作,意味着未来的不确定性陡增。对梦想的执着和来自工作单位、家庭的支持,在反复的思量和充分的评估后,徐正伟最终选择全力以赴,终于在2015年成功入学。

高金毕业已五年,徐正伟对高金严谨的学风记忆犹新。入学伊始,从教授到班主任都会不断的传递要把专业学扎实的理念,从院长、老师、再到身边的同学,都在全力打造踏实、严谨的学习氛围。由于班级同学基础和能力的不同,能力强的同学还会主动提出来,给大家进行课后补充讲解,这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对非科班出身的他而言帮助很大。除此之外,高金校友圈广阔,分享、互助的意愿强烈。特别是高金的校友组织,倡导跨班级、跨项目校友融合交流,资深校友很乐意把自己多年工作上的认知与经验传授给年轻的MBA校友,并用心营造传帮带的校友组织文化,这对寻求转型的徐正伟而言受益匪浅。

此外,徐正伟还特别感谢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们。刚一入学,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们就会根据每位学生的情况,主动和大家沟通,提出个性化的职业发展建议,帮助大家建立对金融行业各细分岗位的整体概念,寻找合适的自我定位。在她们的帮助下,全日制在校生能结合思考自我定位和实际优势,做出最贴切自己的职业规划。“对于全日制MBA而言,高金是一个很好学习平台、实践平台、交流平台,也为我们的未来职业发展带来品牌加持。”

高金毕业后,徐正伟一直从事债券发行的投行工作。从一开始主要负责债券发行的执行工作,到逐渐开始独立承揽对接项目,再到现在作为债券项目团队负责人,牵头完成多个债券发行和金融服务项目。随着客户范围越来越广,业务模式的增加,团队积累了良好口碑,“为客户贡献价值、为服务区域做出贡献”给徐正伟带来很大的成就感。

对于年轻的高金校友,徐正伟提出几点建议:第一,每段经历都有价值,怀抱改进和完善自我的心态读书。不要否定过去的经历,而是以有延续、改善、继承的想法,减少突然的职业断档带来的时间损耗,根据自己的兴趣、特点、能力和背景做学习计划和职业规划。第二,充分利用高金的教育和资源体系,夯实专业基础。第三,享受校园生活,与同学、校友形成良性互动。第四,要更多了解国家政策方向、金融方向,审慎地看待变化,充分地融入到金融行业链条中去。在做好趋势判断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专注于把自己手头上的事情做好,“不抱怨、不浮躁,以恒心为良友,以经验为参谋,常怀感恩谦卑之心,不管行业如何变化,将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