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朱旭东:感恩母校,扶持"青椒"
发布时间:2017-05-15 浏览次数:24730次

《大家》校友年刊里的《高金人·SAIFer》栏目主要介绍在各领域卓有影响力的高金人。他们包括DBA/EMBA/MBA/MF等项目毕业生(在校生为准校友),他们分布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全国近30个省市及港澳台地区、欧美等国家,他们是高金最宝贵的财富与资源。

“青椒”是高校青年教师的简称。通常是指初入职场、年龄小于40岁,具有中初级职称的一类人群。虽然经历、背景、专业不同,但都会面临工资收入、婚姻恋爱、职称评定等共同的问题。


朱旭东(EMBA5期)

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朱旭东,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拥有同济大学交通工程专业博士学位、SAIF金融EMBA学位的他,曾在浦东新区发改委、科委担任领导职务。2013年,他带领公司完成战略转型,从传统的PE/VC投资转向高科技产业领域的跨境并购投资。如今,浦东科投正向全球一流投资机构的目标迈进。

这看似毫无关联的双方,于2016年11月18日,在全国高校中历史最为悠久的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内,通过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设立的“浦东科投青年教授基金”,被联结在了一起。

受SAIF启发,进入资本市场

朱旭东的本科、硕士、博士读的都是工程专业。2012年,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还处于初创期,朱旭东的同事向他推荐了自己的母校SAIF。“作为一个工科博士,我曾经连最基本的三张报表都看不懂。进入SAIF之前,虽然读了管理类的MBA,但对财务金融只是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到SAIF来学习,我是抱着对金融知识的极度渴求。”


虽说隔行如隔山,但通过这么多年在资本市场上的摸爬滚打,朱旭东觉得理工科有时比金融专业更具一些优势。“理工科强调逻辑,许多知识只要把它的逻辑关系理清,就比较容易掌握。而且一个项目能否成立,先要搞清投入产出这种基本关系。学金融的可能会钻在细节里出不来,讲求逻辑的理工科反而容易跳脱出来,从整体上把握大局。”

提到就读SAIF的最大收获,朱旭东显得有些激动,他说自己敢于大步迈入资本市场正是受到了SAIF的启发。有一次,一节课即将结束时,教授让所有同学参与做了一次测评。测评的题目是:如何看待中国资本市场的走势。

当时浦东科投正面临是否实施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测评的结果让朱旭东大受启发。“我们平时的调研很难达成一致,这里面当然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没想到那次针对中国资本市场走势的测评,同学们的看法高度一致:非常看好!”朱旭东觉得,这么多金融行业的精英都看好资本市场,这绝对是大势所趋。于是,2012年浦东科投实施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获得了最佳的进场时机。

2013年,朱旭东带领公司完成战略转型,从传统的PE/VC投资转向高科技产业领域的跨境并购投资。2014年,他又带领公司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了市场化运作,直接指挥了展讯通信、锐迪科、澜起科技、ICON、万业企业和ST新梅等公司的重大投资项目,发挥了主导和关键性的作用。

捐赠SAIF,是感恩也是践行


2016年11月18日下午,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向SAIF捐赠了500万元人民币,设立了“浦东科投青年教授基金”。其目的在于帮助学院引进优秀青年教授人才的同时,也帮助这些“青椒”们能够更好的融入学院。

谈到这次捐赠的初衷,朱旭东首先表示这是对母校的一种感恩。他非常感谢母校对自己事业上的帮助,也感谢校领导、校友及同学们给予他的支持。其次,朱旭东认为之所以我国在高科技领域和国际发达国家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不在于政府投入,也不在于重视程度,主要在于人的素质。

朱旭东在他所著的《创新与转型的社会基础》一书中写到:创新和转型需要有这样的社会共识:发展,在国内是地区之间的博弈,而地区之间的博弈实际上就是各地区企业之间的博弈,而各企业之间的博弈实际上就是企业经营管理者素质之间的博弈;在国际上是国家之间的博弈,而国家之间的博弈主要体现为企业之间的博弈,而企业之间的博弈归根到底则是企业家素质之间的博弈。因此,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最终取决于企业家的素质,而政府官员的素质和公众的素质则是企业家素质的土壤。

设立“浦东科投青年教授基金”,直接受益者是那些有志于投身金融教育事业,受物质等条件所限的“青椒”们。间接受益者是即将就读SAIF的社会精英,他们之中势必会涌现大批优秀的企业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朱旭东的捐赠行为正是对自己理论的一次践行。

“由于我们的人口素质还需要不断提高,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从中长期发展来看,我们就拥有了更为巨大的发展空间。”针对目前的国内经济形势,朱旭东觉得承认差距,客观评价和认清自己是第一步,然后才能清醒地判断接下的路该怎么走。“总体上来说,我对市场的中长期前景是看好的。所以浦东科投目前主要做中长期投资,通过控制上市公司来获得收益。”

采访最后,当问及成为一个优秀企业家的关键因素。朱旭东沉思了一会说,首先要提的还是逻辑,清晰的思维逻辑可以帮助企业家少走弯路,明确目的和采取的相应措施。其次是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不要好高骛远,不要耐不住寂寞,沉下心将眼前的每一件事做好,转机或机遇自然就会出现。


4月24日朱旭东获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奖殊荣

朱旭东希望自己将来还有机会继续回馈母校,让捐赠行为成为一种良性循环,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不断创造惠及众人的社会财富。而今日的“浦东科投青年教授基金”无疑成为了这笔社会财富的“第一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