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金融人|郑磊:落杆无悔,初心不变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9771次
我很喜欢听故事,特别是金融人的故事。
《百味金融人》系列纪录片,听他们讲他们的曾经,他们的内心,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爱。也许他们的经历是我们的曾经,也许是我们的未来。


郑磊(EMBA2期)
SAIF校友总会 执行会长

仁和智本资产管理集团 创始合伙人

经常能听到郑磊会长的名字,在学校也经常会见到。但一直没有时间可以深聊,这次2个小时采访,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一个词,睿智。语言精炼却又深度,浅入深出。

做校友会工作就是一种生活

作为校友总会会长,在组织校友会这件事上,其实是个实实在在的苦力活,大多人看到了掌声,他却深深体会到的是责任。这个事情需要耗费了很多精力,两千多名校友,不同的校友组织,花样繁多的活动……


他坦言做校友总会的工作时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真希望可以全职做这件事。校友总会对他而言并不是一种工作和负担,更像是一种生活,在做这件事的时候他体会到的既是责任,但更是一种奉献和享受的快乐。

不打折的高尔夫狂人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喜欢打高尔夫,而且颇有些痴狂的状态。痴狂到何种程度呢?风雨无阻。这话说起来很轻松,但放到他身上是完全的不打折扣。下着雨去打,下着雪还去打。白花花的雪落下来,一杆挥落,球慢慢的滚过去,裹着雪,越滚越大……着实应了滚雪球那句话。即便这样,已经开始的球赛就不能停,要坚持打下去!


对于嗜球如命的他来讲,高尔夫已经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嵌进他的生命中。处理项目时,感觉不对劲,节奏没把控好,就感觉像挥杆挥急了、打偏了。上一件失败的事影响到接下来的事,就像在球场上的“自暴自弃”,第一杆没打好,第二、三杆持续在第一杆的阴影里。不断的和自我对抗、战胜自我是此时最需要完成的,这也是高尔夫教给他的。

为了进球的几秒钟,而花费几个小时的运动所蕴含的精神已经和他的为人处事融为一体。

投资百味 初心不变

他做了一项大胆的举措,去美国投资石油。这是中国企业的钻油车在美国的土地上开采,这是多么有荣誉和令人兴奋的事情。在经过一层层的审核、测评,不同专家的评估之后,计算出投资的风险平衡点的石油价格是58块。所有的内部合伙人、专家都认为油价不会这么低,投资顺利激活。


立项时油价是97-98块,等真正投资时是101块。形势一片大好,油价继续涨,涨到了111块。不同的项目的公司开始来接洽,希望寻求合作。

第一桶油开采出来,周围是一片鲜花和掌声。满满的自豪感充盈在团队之中。油气喷涌而出,点燃的火苗跳动在米德兰盆地上,像是集聚了所有生命力的畅舞。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很快油价开始下跌。从100到90几块再到80几块,第三年跌倒60几块,去年跌倒26块,离盈亏平衡点整整差了一倍!百般滋味涌上心头。但他说幸运的是,他的团队,他的投资人,和他一样从来没有放弃过,一直坚信这个事业,今年开始,油价已经开始上升了,坚持,不仅迎来了收益,更考验了团队,收获了经验。

第一口井打出来是的亢奋和自豪,油价上涨时的激动,油价下跌的无奈,持续下跌时的惶恐,油价低位徘徊时投资人不离不弃所带来的感恩,团队的坚持所带来的感动……

有酸有甜,有苦有咸。每一种味道都混杂在每一步的前行中,填充着米兰德的广袤和荒凉。但就像打高尔夫一样,这一杆已经挥出,就没有反悔的余地。石油项目继续坚持下去,往最好的方向打算,做最坏的准备。

如果重来一次你会怎样?还会这样做啊,他笑言。风险存在在任何的投资中,落杆无悔,即喟叹过去何不寻找翌日突破。

尝过百味,还依然奋力前行,这是一种勇气。
有起有落,还依然保持坦然,这是一种智慧。
历经沧桑,还依然拥有自我,这是一种坚守。
正如每次踏上绿草如茵的球场,初心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