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金融人|郭宇,房地产金融人的盛世修行
发布时间:2017-07-17 浏览次数:12005次

我很喜欢听故事,特别是金融人的故事。

《百味金融人》系列纪录片,听他们讲他们的曾经,他们的内心,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爱。也许他们的经历是我们的曾经,也许是我们的未来。


郭宇(FMBA 2010PTB)
中城投资 投资总监


他是一个发自内心相信国运、感恩时代的爱国者;

他是一个兼修法律、金融、房地产专业知识,并蓄房地产产业链各环节从业经验的职业精英;

他是一个精研国学与佛的身心修行者

亲历地产黄金时代

每个地产人都有一个梦想。初到上海时,他曾和朋友漫步在黄浦江边。两人感言,“如果在上海滩,有朝一日有一栋楼是自己造的,或拥有过的,或我命名的,日后可以和儿孙提起的,此生便不为枉过。”从那个时候起,他便从涉房律师转型到,走近了房地产行业。

从2001年开始,成为了商业房地产最早的从业者之一,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一轮房地产周期。时代惠及了行业,行业也在反哺时代。涉足过开发、拿地、招商运营、房地产基金等方方面面,他见证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和变化,因身处这个对社会、对人民、对经济发展都是有利的行业而自豪。

中国地域足够大、人口足够多,想要改善提升生活水平的意愿和动能也足够强,反映在房地产行业上,在这段城市化进程中,无论是一线城市、二级地市、县域地区还是乡村,中国人的居住条件都得到了巨大的改善,这是国家和时代赋予人民的福祉,也是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时代。

在外企的精益求精中成长

他入行之初便加入了亚洲最大房地产投资集团,凯德集团,负责华东区的投资和资产管理及重要资产收购,主持了上海三个龙之梦项目。在这段职涯中,外企尤其是新加坡企业的工作的热诚和强度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首先是精细化管理,体现了在新加坡近两百年商业持续发展环境下,企业精益求精的追求。凯德具有严谨的运营体系,凡事有计划有安排,管理通过精准数据测算进行控制,并且每一个数字都反复核算,这与刚刚涉足商业地产的国内企业当时拍脑袋、一言堂粗犷决策形成强烈反差。

其次是工作的强度和热情,印象较为深刻的是凯德在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在全国投了八十几个购物中心,很多购物中心并没有在一线城市、繁华地区,这么多项目,并不是没一个项目都能马上挣钱的,有一部分完全没到盈收标准,但对于凯德来讲,只要是认准了的,形成战略决策的事情,就要持久的、长期的做下去。在中国经济快速上涨、消费升级机遇还未被充分挖掘的大环境下,快速进入跑马圈地而非精挑细选错失良机,无疑是正确的方向和逻辑。高层决策眼界高、格局大,中层执行纪律性强,也是值得学习的地方之一。

本土的精英人才持续地诚恳地学习外企经验,是外企优势逐渐削弱并被超越的主要原因。2008年金融危机到来,凯德也逐渐放缓在中国的布局,而与此同时中国的房地产基金企业发展迅速甚至呈指数级增长,郭宇也加入了这场本土房地产基金发展浩浩荡荡的洪流。

向中国传统文化寻求心力、体力、魄力

发达国家,先进的外企固然有很多经验、理念值得我们学习,但多集中在技与术的层面,真正想要修炼内心、提升境界、圆融人生,还需要向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探寻。郭宇开始学习国学,言及国学爱好,他说主要由两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是国运昌盛引发的国学复兴。我国近几年经济发展较快,与日韩类似,在经历西方文化侵袭后,伴随经济复苏的是文化复兴,我国民族自豪感的上升、文化自信的回归引发了学习国学的热潮。其二是个人爱好和成长诉求。受家庭环境熏陶,幼时便开始涉猎中国传统典籍,及至大学,虽然偏重于理科专业,但是文理均衡,广泛阅读了文史哲方面的书籍。以此为因,其果是,当职场拼搏多年心力体力被巨大消耗之后,他自然而然选择了向国学皈依。


他开始向典籍学习,向佛经学习,去掉自己的争强好胜,自负自傲;向中医学习,站桩打坐,感受到静中之动,息存瞬养。以国学中的儒释道精华,结合中医养生理论知识,来培养自己的心力、体力和魄力。坚持下来,不仅自己感受到身心有了巨大的改善,朋友、同事都能感受到这种改变。在三力充沛之后,似乎一切都水到渠成,病痛自然消失,烟自然戒掉,而朋友和下属都愿意追随并且相信跟着他一定能够成功。他曾经带领一个很难的项目,内外部各种复杂因素交织一起,就如多元高次方程下求有限的解,其过程也是一波八折,但是所有人都充满信心、全力以赴,没有一个人懒散、打退堂鼓,最终还是取得了成功。这种信心和积极,就始于对领导者的信任。

他曾说:作为中国的国民,一定要对自己的国家有信心;作为社会的个体,一定要与人为善。而在伦常角色中,第一要感恩父母。他们身体力行教我有仁有义,宁可自己吃亏也不让别人吃亏。教我不断学习,不仅是知识的学习,更是做人的学习。作为儿子,应该是发自内心的孝顺,孝顺不仅是做了什么,更要发自内心的牵挂。第二要感谢太太。给予我情感上的爱,给予我事业上的支持,给予我生活中的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