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金融人|叶犇,我喜欢做确定的事情
发布时间:2017-08-22 浏览次数:14765次
他是金融老兵,固定收益领域的资深从业者。他对自己的评价是,保持积极向上的追求,始终坚持身体力行的开放心态,善于克服困难。加入高金以后,他既是学生,也是老师;不仅是忠实戈友,还是固收俱乐部的理事长。他说他在高金的收获远超出预期,不仅视野更开阔了,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友情。


叶犇(EMBA5期)
SAIF固定收益俱乐部现任理事长
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

我喜欢做确定的事情

SAIF校友会固定收益俱乐部(简称固收俱乐部)之所以要打造百年俱乐部,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因为固收是一个非常有生命力的业务。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目前固收业务占得权重非常大,国内近几年以来对固收的关注度也大大提高。

二是固收是一个产业链。几乎银行、券商、基金等所有金融机构都参与。高金的同学几乎半数以上都是固收市场的参与者。组织固收俱乐部,能够起到教学相长,业务资源互动的作用。

三是固收业务摸得着、看得见,有逻辑可讲。

固收俱乐部主要坚持两点:一是去核心化。固收俱乐部成员不论官有多大、地位多高,都热衷于这个专业,对这个专业有见解。俱乐部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群策群力,最大限度发挥大家的价值。

第二是专业化、精品化。希望俱乐部能够实实在在做点事情,能够在市场上发出专业的声音。

为了实现上述两个目标,未来我们希望俱乐部在机制上进一步完善。

一是尽快推动学术委员会建立。我们高金既有优秀的校友,也有优秀的教授,是一个固收俱乐部的准生态圈,学术委员会成立后, 能够在固收领域热点、难点问题上发出自己最专业,有质量的声音,扩大固收俱乐部的影响力。

二是建立资源共享库,把会员乃至高金校友的资源都放在里面,方便大家对接。

三是可以适当增加理事职数,为未来俱乐部储备骨干人才。

忠实戈友

身为EMBA5期的学员,刚入校的时候就看到上一期高金戈友制作的振奋人心片子,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认为这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戈壁。于是大家互相鼓励、支持,形成了非常好的氛围,我们五期班是去过戈壁的成员最多的班级。

戈壁之行非常难忘,虽然我自身的身体条件比较弱,但还是四次上了戈壁。我参加戈壁挑战赛不是为了拿成绩、争荣誉,而是去做绿叶。一般都是前半程陪女同学,后面半程去搭帐篷,做的都是体力活。印象当中最深刻的是戈壁9级沙尘暴,我们肩并肩,手挽手走了十几公里,然后去给A队队员搭帐篷。

为了A队队员能够更好的成绩,我们把所有按摩师的时间都留给A队队员,我们自己互相按摩。大家都说戈壁之行如何艰苦,我不这么看,我更喜欢苦中作乐。

比如我们比赛的时候把头发都剃成了SAIF牛,引起大家广泛关注。我们还设计了玄奘之旅的COSPLAY,比赛最后一天在距离终点不远处,我们分别扮演西游记中的师徒还有妖精,本人就扮演了猪八戒。这过程非常欢乐,是那一次戈赛大家转发最多的图片。

戈壁之行让我养成了跑步的良好习惯,这种健康交流的方式,会影响我们的下半辈子,比睡觉、打牌、喝酒的效果要好得多。此外,戈壁行还让我凡事能够更坦然、更淡然地面对,也更有勇气和毅力。正如戈壁挑战赛的理念所倡导的:理想、行动、坚持、超越。戈壁之行让人生达到了另一种境界,每参加一次感受都不一样。

“犇”课堂

毕业后我开始给高金MBA学生分享一些心得,MBA项目组还给它起了个有趣的名字叫做“犇”课堂。大家反响非常好,成为最受高金MBA学生喜欢的课程之一,出乎我的意外。我总结了一下,或许就是讲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分享了一些实战案例背后的逻辑与方法,听课的学生觉得比较实在受用。比如30多个投资、投行的创新实战案例,其中包括八个全国首单首创案例以及八个百万身价案例,人生资产负债表等内容。

我之所以愿意和校友们分享,就是因为希望大家能够借鉴成功的经验,规避曾经的错误。我的分享不是纸上谈兵,我曾经带出许多金领学生。只有真正掌握正确的理论,才能跑赢市场。我还曾经给北大中文系的学生辅导过写作,我觉得真正好的文字不是要理论有多么高深,而是用最接地气的语言,传递出声音、传递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