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校友新年论坛观点|明年最好的投资机会在香港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次数:10499次

2017年12月16日,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校友新年论坛上,高金固收俱乐部和家族财富俱乐部的校友们就“资产全球化与多元化配置”和大家分享了非常实际、干货满满的观点。本次圆桌会议的主持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副教授吴飞担任,嘉宾为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研究所副所长、EMBA2期校友张忆东,原华宝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EMBA3期校友王波,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CEO、EMBA期校友罗旭峰,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EMBA5期校友叶犇,香港华信金融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MBA2012级校友张宇。

日本或成黑马,香港全球最佳

吴飞:首先请各位从宏观和各自的领域,对2018年的投资市场做一个展望。

王波:对于台下做企业的,建议继续把“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研究透彻;如果是做实业的,要看准风口。我觉得后面会有两大风口:一个是高端制造,另一个是大数据。大部分产业接下来会是一个平稳波动,增速完全取决于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本身的品质。对于台下做投资的,明年最值得关注的是风险资金利率的趋势,信托类产品的收益率往往最能体现实际的利率。我觉得明年是危机中蕴藏着机会,债券到了下半年由于无风险收益率的继续上涨,有可能会刺破整个债务的泡沫。对股市而言,有些成长型公司还是不错的。再就是原本收益率比较低的信托、资产管理类产品,现在正在逐步回升,可以寻找一些固收类的产品。

张忆东:就投资前景而言,我觉得权益类比债券和固收类的要好。股权里我认为发达市场的排序是日本好于美国,美国好于欧洲,而新兴市场里最好的还是香港。目前来看,全球经济在温和地复苏,虽然明年复苏的动能比今年弱,但肯定是复苏的模式。所以宏观来说全球都是相似的,边际收紧,通胀偏温和,有惊无险。日本受益于中国产业升级对它们的拉动,贸易顺差大量来自于中国,明年的日本经济可能是一匹小黑马。即便如此,日本还是比不上香港。在全球经济回升的状况下,香港又是全球价格最低的市场,所以性价比最高。

罗旭峰:谈到大宗商品,我觉得关键看汇率,这是我们分析大宗商品的第一要素。其次看中国的需求,明年由于“三去一降一补”,十九大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产业可能会带来新一轮的经济推动。我想明年的大宗商品、权益类、债券类资产的波动性都会加大,至于大宗商品价格究竟是往上还是往下,我认为原油价格偏向上涨,有色金属、黑色金属上半年偏向下,如果没有其它突发性因素黄金的价格会下降。

叶犇:首先,我也认为明年债券是一个熊市,理由是美国又减税、又加息,而我们国内又是强监管;其次,目前利率总体是处于高点,所以我觉得明年利率上行的空间不大,基本处在一个震荡的阶段;最后,明年债券会继续出现黑天鹅事件,而且会超过今年,但明年不会再出现系统性风险,也就是不会出现灰犀牛了。

张宇:我来补充一下对境外股权投资的几个观点,2017年我们在做海外股权投资时首先问的往往是资金出境的问题,而今后,大家的关注点更多会放在如何把已经在境外的资金用起来,用好,而香港就是一个海外投资非常重要的平台。第二,明年中国企业做海外股权投资,受国际政治的影响会比今年更大,今年CFIUS没有审批一单中国赴美投资,明年这一因素将产生持续影响。最后,明年的“一带一路”仍然是个大方向。如何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寻找海外投资机会是2018年的重点。

发红包:首推香港保险股

吴飞:各位嘉宾能否为我们在座的校友推荐一些投资品种或投资机会?

张忆东:如果是给大家推荐小红包的话,明年上半年最好的还是买港股,或者A股里有竞争力的公司也是同样的逻辑,但性价比不如港股。再具体一点的话,推荐香港的保险股。如果从明年下半年或全年来看,还是推荐科技型公司,它们是中国产业升级的核心竞争力。

叶犇:我不推荐投资债券,说一下我个人明年会做什么:第一,我准备做铂金和白银,如果有10%的收益就静态观察是不是该及时获利;第二,我明年会选次新股里有30%以上增长的股票,应该会有不错的收益。

王波:我非常同意忆东刚刚说的保险股,顺着这个思路我们可以再看一下金融机构,为什么平安集团在香港不断增持工商银行的股票?这些大佬是怎么想的?我们做投资一定要做到一点,假设自己是企业方,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

张宇:第一,明年原油是一个好的资产;第二,明年港股如果有回调的机会,可以关注那些有颠覆性科技的的上市公司。第三,考虑到中美同时缩表,明年利率大概率往上走,固收市场的波动会比今年更大,持有现金,比如前两年发了低成本债的企业会有很不错的投资机会。

罗旭峰:最后谈一下汇率,我觉得明年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中国上半年进出口贸易一定是保持良好的态势,这个对汇率是一个正向的影响;另一方面,美国的两项政策,税改和加息会冲击我们的汇率。所以一增一减,我个人对人民币汇率持谨慎乐观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