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年论坛-新创业年代:新金融与新经济(上)
发布时间:2016-05-05 浏览次数:6747次
促进终身学习,帮助校友事业发展,始终是校友会工作的宗旨与重要目标之一。在2016年1月23日举行的年度校友论坛及新年会上,八位各具特点的SAIF创业校友,围绕“新创业年代——新金融与新经济”话题展开深度对话,共同勾勒中国商业社会的未来蓝图。以下为当日论坛嘉宾观点分享。

圆桌一
主持人:秦朔  秦朔朋友圈创始人(EMBA四期)




对话嘉宾:
曹彤  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DBA首期)
周晔  汇付天下有限公司总裁(DBA首期)
曹晓峰  米缸金融董事长(EMBA四期)

陈东升  同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EMBA首期)



从左至右:秦朔、曹彤、周晔、陈东升、曹晓峰


摘要

在信息时代,新技术带来的最大颠覆是将传统的中心瞬间瓦解。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大致有三个支撑中心:第一个中心是作为联机交易的授权中心,比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产生了VISA、万事达,包括中国银联。第二个中心是清算中心,也就是把所有钱从千万渠道收起来,通过银行进行资金清算,算好后再回到千万个渠道。第三个中心是各类资产的登记中心,大家把金融份额都放到里面。

在原先中国经济的格局中,银行占据了绝对优势。但是这一切正在改变——监管机构、央行、支付清算系统这些传统的集中式的管理机构,可能面临着巨大的解构过程:互联网通讯的发达让每个人都可以面对面进行交易;企业家要创业,所有的钱都可以通过银行贷款或借由新三板市场募集;自金融、自媒体的蓬勃涌现,使私募或公募基金的销售渠道变得非常简单。一句话总结:许多和金融相关的创业将替代银行以及证券公司的功能,间接金融正在向直接金融转型。现在最好的创新领域,非金融莫属。

从金融业本身的发展来讲,这是一个革命性的转折。大量新的行业、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正在产生,对于从业者和用户都是好事。今天选择互联网金融创新,应重点关注以下三点:其一,如何实现信息堆成;其二,如何实现金融技术第三方化;其三,如何实现区块链技术应用化。某种程度上,这三个切入点代表了互联网金融下一阶段创新的主要方向。

实录 | 干货

第一部分 | 自金融、新经济: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变革与创业机遇

周晔:互联网区块链技术最大的颠覆就是可以把过去的中心瞬间瓦解。金融,尤其是支付相关领域,有三大支撑中心:
1、第一个中心是作为联机交易的授权交换中心,比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产生了VISA、万事达,包括中国银联。
2、第二个中心是清算中心,也就是把资金从各种渠道集中起来,通过银行间机制进行资金清算,轧差好后再回到各个渠道。
3、第三个中心是各类资产的登记中心,股票、基金、其他资产份额等,所有的金融份额最终全部被放到一个中央登记公司账户去。

支付公司所做的并不是承担一个特别大的中心,而是把所有的钱送到联机交易中心或者结算中心,把所有交换过之后的资产份额送到了登记机构而已。
如果区块链技术得到实施,整个金融体系都可能会崩溃。可是崩溃之后,靠什么支撑?

陈东升:在中国金融变革中有几个有意思的关键词,比如自金融、自媒体。在原先中国经济的格局中,银行占了三成的利润,收费不菲,现在有了自媒体,销售渠道便拓宽了。过去几年,在金融变革的情况下,企业家要创新创业,除了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还可以从新三板市场、创新创业市场等募集到资金。以前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的销售多是通过银行销售。


作为高金校友,最好的创新创业就是金融领域。在互联网时代,很多银行以及证券公司的功能将被替代。在金融从间接金融向直接金融转型的时代,也是说在自媒体或者自金融发展背景之下,创新创业将变得更加简单。

曹晓峰:区块链其实是底层架构的基础设施。打个比方,有了互联网之后,自金融蓬勃发展。同样来看,有了区块链底层完善的架构之后,金融的应用发展会超出我们的想象。像监管机构、央行、支付清算系统一类传统的集中式管理的机构,可能面临着巨大的解构过程。但对金融业,这将是革命性事件,对从业者或者用户来说是非常大的利好。


秦朔:技术的颠覆性作用还未发挥,为什么?因为我们思维还受框架禁锢。金融也好,社会也罢,最根本的规律是要用最高效的方法配置资源。

最近很火的电视剧《太子妃升职记》,这个电视剧怎么创作出来的?乐视用大数据,分析观众观看喜好,发现“穿越”和“中性”最受关注,于是反向创作,这部剧一下就火了。


技术的发展进步,可以真正放飞想象力,调动创造力、积极性、能动性,用更少的资源创造更好的价值。


曹彤:互联网金融创新,建议大家关注三点:如何让信息对称、如何让金融技术第三方化,如何让区块链技术应用化。这三点代表了互联网金融下一阶段创新的主要方向;而且目前这三类公司估值都不高,是很好的投资布局点。对于互联网金融我的判断:B2C、B2B、基础设施各十年。


对话嘉宾:曹彤、曹晓峰、陈东升、周晔


第二部分 | 回溯创业史,共创新金融:遵从内心,追求自我

曹晓峰:我曾任职于惠普,26岁开始创业,做IT;2004年我又跨界做了户外媒体公司,2007年纳斯达克上市前夕卖给了分众传媒。米缸金融是我创办的第三家公司。互联网大潮给予了机遇与挑战,从个人的角度来讲,获得了持续的动力和活力。


陈东升:近期万科&宝能事件来反思创业,所有权是创业绕不过的主题。如果没有所有权,创业很难按照自己的战略持续运营。创业最重要的是可持续。大众创业,可能有个创业者是为了财务自由,但创业最终目的是追寻内心的指引。

在一个共享经济的时代,你不一定要完全自己创业,也可以和优秀的公司、团队、个人合作。如果你无法在某个细分领域做到前三名,那么寻求和行业的前三名合作,在这个基础上再进行创新创业。期待更多同学把青春年华投入到创新创业中去,追寻自己的理想。只有内心真正追寻才会去做,最重要的是解放自我,解放内心,追求心灵的指引。

周晔:我以前完全想不到自己会创业。研究生毕业后随出国热去了美国,在硅谷当了工程师,回国后从事金卡工程(银联的前身)。2001年互联网对行业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时我特别想做2个项目:一个是PayPal,如果当时银联做了,也许就没有支付宝了。2005年,我希望整合所有的基金支付帐户,创造一个全国性的帐户——这是美国1976年就开始做的事情。两个项目都在框架内都受挫后,我走向了创业,在2006年创立了汇付天下。

高金给我们创造了很多创业机会,DBA班的同学来自于不同行业,三年下来,各种观点不断激荡。过去一年,我们这班设立了五个资产交易中心。在金融大变革时代,大量新的行业、新的技术在产生,投资也好、创业也好,我们将共创一个新的金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