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私募债权投资白皮书(讨论稿)研讨会议程

活动时间:星期五, 2023-12-15 14:00 - 17:00

活动地点: 上海

活动演讲人: 严弘、杨志中、路林、蔡真、王增武、周小明、杜丽虹

活动背景:

《私募债权投资白皮书》(讨论稿)闭门研讨会

 

20231215日(星期五)14:00-17:00

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西楼5

 

主    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协    办:锐盛投资(Ares Management)

 

一、活动背景

从本世纪开始到现在,尤其是08年金融危机后,私募资本市场增长迅速,市场结构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早期私募资本以私募股权投资为主,私募债权、基础设施和自然资源等资产的投资都被归于私募股权投资的子集。然而,由于这些子集规模的快速增长,它们现在已经被视作独立的投资类别。

作为全球投资者资产配置中日益重要的一个资产类别,私募债权基金管理的资产额(AUM)接近1.3万亿美元。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监管的加强使得欧美发达国家商业银行趋于回避风险较高的贷款,因而私募债权市场逐渐成为一个欧美市场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然而在中国,主要以信托和委贷模式发展的私募债权市场并未像私募股权市场一样受到投资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选择私募债权投资基金主导的私募债权投资作为白皮书的内容,除了因为这种模式对企业融资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外,还在于其在风险管理上的创新。私募债权投资基金在风险判断、风险控制、投后管理模式上与传统商业银行有着显著的差异,因而可以投资于一些传统贷款无法参与的项目。同时,私募基金的管理机构还可以充分利用其在行业投资中掌握的资源,帮助企业改善经营,这也是私募债权投资受到企业欢迎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这些投资与风险管理手段的梳理与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公司治理的改善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二、活动议程

14:00-14:30 嘉宾签到

14:30-15:00 白皮书(讨论稿)汇报

15:00-17:00 白皮书点评与讨论

 

三、主办方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立的国际化金融学院。学院成立于 2009 年 4 月 19 日,英文名称为 Shanghai Advanced Institute of Finance (SAIF)。

高金始终秉承“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的发展使命。在上海市政府和上海交通大学的鼎力支持下,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务委员会 / 院长负责制,参照国际一流院校的先进模式和治理结构自主办学。

目前,高金已成功汇聚起一支“国际一流、亚洲领先、国内第一”的师资队伍,覆盖金融、会计、管理等不同学科的 70 余位教授,均拥有丰富的国际研究、教学和实践经历,是推动高金建设世界一流金融学院的核心力量。

高金设有最完整的高端金融类管理教育产品线,包括金融硕士 (MF)、金融 MBA、金融 EMBA、博士 (PhD)、全球商界领军学者项目 (GES)、高层管理教育 (EE) 等课程项目,并根据时代需求不断更新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其中,金融硕士项目在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全球金融硕士项目排名中稳居亚洲前列。高金也是全球通过国际精英商学院联合会 (AACSB) 认证最年轻商学院之一。

在培育高端金融人才的同时,高金及其所属的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 (CAFR)和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 (SAIFR),立足国际金融学术和创新前沿,分别聚焦学术研究、政策研究和应用研究,致力于为政府部门和金融行业发展提供多方位政策建议、智力支持与综合服务,形成独具特色的“高金智库 (SAIF ThinkTank)”。

 

 

四、协办方介绍

Ares Management Corporation(纽约证交所代码:ARES; 简称 “锐盛投资”、 “锐盛公司”、“锐盛”)是一家公开上市的全球性另类投资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AUM)约4000亿美元 。锐盛在超过15个国家运营,拥有35家全球办事处,雇员人数大约为2640人。

自1997年成立以来,锐盛遵循严谨自律的投资理念,专注于在不同的市场周期产生可观的风险调整投资回报。锐盛从事信贷、私募股权、房地产以及基础设施等资产大类的一级和二级市场投资解决方案,其投资具有灵活性,投资业务涉及公司资本结构的(从优先债到普通股)各个层面。

锐盛亚洲(Ares Asia)的资产管理规模约为150亿美元,分布于10期基金。锐盛亚洲在中国的业务经营始于2009年,并已在中国建立起另类投资组合,累计投资逾35亿美元。锐盛亚洲在中国的投资业务主要由香港和上海办事处经办。通过整合锐盛亚洲在亚洲地区的投资经验以及锐盛集团的全球资源,锐盛借助上海和香港专业投资团队在债权和股权投资领域的丰富经验,通过其成熟的投资平台和资质,在不同的资本结构方面为中国境内公司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并借此深化其在中国的业务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