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论心一语——SAIF校友会人文讲堂系列之朱建民教授《论语》讲座

活动时间:星期四, 2015-09-24 19:00 - 21:00

活动地点: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305教室(淮海西路211号达通广场)

活动演讲人:

活动背景:

时间:2015年9月24日(周四)19:00-21:00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305教室(淮海西路211号达通广场)

活动介绍

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

承办方: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文化与艺术俱乐部(“SAIF文艺荟”)

主讲人:台湾华梵大学校長 朱建民 先生

 

讲座主题:《论语》

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副教授 汪滔

 

 

 

“半部《论语》可以治天下”,《论语》(春秋时代,孔子)作为儒学最重要的经典,涉及哲学、政治、经济、教育、文艺等诸多方面,既是中华国学之启蒙,又是学子士人推施奉行的金科玉律。

 

自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论语》被尊为“五经之輨辖,六艺之喉衿”,是研究孔子及儒家思想的宝贵资料。而在历史的任何阶段,它都因其独特的地位和魅力,随着时代变更散发出新的光芒。

 

2015年9月24日(周四)晚,台湾华梵大学校長、台湾东方人文学术研究基金会董事长朱建民先生将亲临SAIF校友会人文讲堂,为大家讲述经典之著《论语》。

 

主讲人简介

朱建民(1952-),祖籍江苏省宿迁县南涧村,1952年出生于台湾省高雄县凤山镇。目前定居台湾台北,现任华梵大学校长、东方人文学术研究基金会董事长、中国哲学会理事长、台湾朱子学研究协会理事长、朱氏宗亲文教基金会名誉董事长、中华生态资讯暨环境教育协会名誉理事长。

 

1975年、1979年先后毕业于国立台湾大学哲学系学士班、哲学研究所硕士班。曾从学黄振华先生、方东美先生、唐君毅先生,并在牟宗三先生指导下,以北宋理学家张橫渠为题,完成硕士论文。1983年就读美国南伊利诺大学哲学研究所博士班,在艾慕士(Morris Eames)教授指导下,以实用主义为题,完成博士论文。

 

1986年至2006年任教于国立中央大学,2006年至2010年,于东吴大学哲学系担任客座教授。离任后,被聘为东吴大学端木愷讲座教授。

 

在专业研究方面,早期以宋明理学为主,代表作有《张载思想研究》一书;中期则以实用主义为主,代表作有《探究与真理》、《实用主义:科学与宗教的融会》、《詹姆士》、《普尔斯》;后期以应用伦理学为主,代表作有《儒家的管理哲学》、《应用伦理与现代社会》。

在高等教育方面,自1986年开始参与台湾通识教育工作,1994年参与创立通识教育学会,2004年参与创立通识经典读书会,2005年参与创办通识在线双月刊。历任教育部通识教育访评私立综合大学组召集人、教育部推动大学基础教育计划整合組召集人、教育部通识教育巡回讲座计划总主持人,并曾任台湾数十所大学通识教育委员,协助各校推动通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