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读书分享会

活动时间:星期六, 2022-03-05 14:00 - 16:00

活动地点: 上海

活动演讲人: 秦朔

活动背景:

“光的空间”新华书店

国际建筑大师安藤忠雄亲自操刀设计

《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一书中,覆盖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数据,其规模是普通人无法想象的。建立在如此庞大规模的数据计算之上,作者梳理出了改变人类命运的3大周期以及影响周期的2大决定性因素,并得出预测,未来5年,世界将发生巨变。3月5日(周六),高金文创读书会“金钻系列阅读”第八期将在“光的空间”新华书店举行,高金文创协会秦朔会长受邀进行读书分享,欢迎广大高金校友参加。

活动时间:3月5日(周六)14:00-16:00

活动地点:上海闵行区吴中路1588号爱琴海购物公园-购物中心7F新华发行集团光的空间书店

主办方:SAIF校友会文创读书会

协办方:

SAIF上海校友会

安泰EMBA读书会

高金MBA学联读书会


分享嘉宾:

秦朔(EMBA4期、GES4期)

SAIF校友会文创协会会长

个人简介: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朋友圈、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发起人。1990年复旦大学毕业后进入媒体,曾任《南风窗》、《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长期致力于商业文明和企业家精神的研究与传播。在中美高校获得过公共管理硕士、企业管理博士、金融EMBA和金融DBA学位。著有《告别GDP崇拜》、《文明寻思录》系列、《照亮世界的中国企业家精神》、《新工业时代》、《无止之境》等十多本著作。

对话嘉宾:

王磊

安泰EMBA读书会会长

个人简介:资深阅读者、分享者,三年以来举办60余场读书研讨活动,内容涉及国学经典、量子宇宙、文史精华、全球通史、美国历史、西方政治史、宗教哲学等...并解读《人类简史》《枪炮病菌和钢铁》等一批经典书籍。曾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中欧商学院校友举办多场人文讲座;并作为企业读书会主讲嘉宾,受邀为安吉物流、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等大型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主题分享和培训。


分享书籍:《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

瑞·达利欧

作者简介:

瑞·达利欧(Ray Dalio),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创始人,他入选《时代周刊》世界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并跻身《福布斯》世界前100名富豪行列。由于他独到的投资准则改变了基金业,美国CIO经理人杂志称其为“投资界的史蒂夫·乔布斯”。著有《原则》、《债务危机》。

书本简介:

《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一书中,他淘来了覆盖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数据,其规模是普通人无法想象的。建立在如此庞大规模的数据计算之上,瑞·达利欧梳理出了改变人类命运的3大周期以及影响周期的2大决定性因素,并得出预测,未来5年,世界将发生巨变。

一、改变人类命运的3大周期1.债务/资本市场周期:债务周期是经济和市场发生巨变的最重要的驱动因素2.内部秩序和混乱周期:瑞·达利欧将国家内部的体制称为“内部秩序”,内部秩序的改变可能不会导致世界秩序的改变,只有当造成内部混乱和不稳定的力量与外部挑战交织在一起时,整个世界秩序才会改变。3.外部秩序和混乱周期:瑞·达利欧把国家之间的体制称为“外部秩序”。事实上,并非那么遥远之前,内部秩序和外部秩序还没有区别,因为国与国之间没有明确界定和相互认可的边界。因此,内部秩序与混乱之间的六个阶段也适用于国家之间。

二、影响周期的2个关键因素1.创新和技术发展:创新和技术发展可以促进生产率提高,将创新转化为生产和资源分配,进而扩大世界贸易份额和军事实力,增加经济产出,建设世界领先的金融中心,在一定时期之后,构建起作为储备货币的货币体系。通过创新和技术进步,人们往往可以解决大多数问题,以此推动进化过程。2.自然灾害:纵观历史,天灾对国家的福祉及其演变过程的影响甚至超过战争和经济萧条。

三、未来5年,世界将发生巨变瑞·达利欧通过对债务/资本市场周期、内部秩序和混乱周期、外部秩序和混乱周期三个大周期进行预测,提出了对未来世界的猜想:下一个大风险点将在5年之后出现,误差为2-3年。


高金文创协会读书会简介:

全称“高金校友会文创协会读书会”,创始于2021年,属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依托学院雄厚的师资和学术资源以及金融领域优质的校友和业界资源,秉承“致力于打造金融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读书会”的宗旨,以书籍作为纽带和桥梁,为高金校友提供获取知识和智慧的交流平台,为高金校友提供促进自我成长和互助成长的平台,增强国内外校友之间、校友与学院之间的联系,促进校友与学院共同发展。目前打造“金钻系列阅读”,聚焦在宏观经济、固定收益、家族财富、重组并购、金融创投、金融科技6大板块,通过书籍推荐、书籍分享解读,行业资深的人士交流等创新阅读活动,理论、案例与实践相结合,让高金校友在以书为载体的活动有更多的思维碰撞。

加入我们:

联系人:庞颜颜13585805155(同微信)